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跨界合作将成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1: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全球的光伏产业从“寒冬”中回暖,中国市场是重要的推动因素。近日,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专家指出,“十三五”能源规划或呈现两大特点,即发电端优化产业、地域布局,用能端节能优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跨界合作将是未来五年的重要主题。

  从发电端优化而言,“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目标将提高至1.5亿千瓦,即每年新增2000万千瓦左右,这标志我国光伏产业正走向规模化应用。晶科能源认为,未来光伏不仅仅只是主流的新能源,还将成为新的主流能源。从2014年和2015年中国装机目标实现程度来看,尽管期间目标出现数次上调,但最终基本都如期完成。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71万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官员估测的数据,“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初定1.5亿千瓦,以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以此目标倒推,“十三五”期间每年需新增约2000万千瓦左右的光伏装机才可实现该目标。这也意味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将驶入快车道,每年新增的光伏装机量将大幅高于此前的平均水平。

  该公司全球新闻发言人钱晶表示,“光伏装机目标上调比例是按照非化石能源占比倒推下的选择。通过规模化发展促进成本持续降低,尽早实现光伏发电用户侧平价上网,完善光伏产业服务体系,我们对‘十三五’装机目标的完成充满信心。”

  晶科能源认为,未来5年,在制造、布局和应用、政策和配套措施方面将呈现较大变化。光伏制造业和整个产业链两级分化将更严重,龙头一线品牌的产能利用率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呈现弱势。

  跨界合作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2015年随着绿色制造2025、新型农业生态等政策的发布,光伏农业、渔光互补、能源互联网等概念已有不同企业涉猎。但未来五年是实践的五年,光伏产业有望与农渔林业、扶贫、智能城市建设等形成跨界合作和生态联动,检验和优化现行的各种跨界概念。

  通过实施重点经济带、重点生态保护区高比例光伏应用,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基地,大型光伏发电基地、适度增加外送型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光伏发电综合治理与“领跑者计划”示范工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工程,光伏扶贫工程等六项重点工程,将推动光伏应用持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