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政策加持 给足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4: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浙江制造”是浙江省为以标准和认证推动制造业升级,全面提升“浙江制造”质量水平,打响“浙江制造”区域品牌而创设的一项认证制度,采用“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的认证模式。浙江省和质检总局对此项工作都十分重视,浙江省省长李强要求努力把“浙江制造”打造成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今年年初亲自出席“浙江制造”建设推进会,并指出“浙江制造”为全国推动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树立了示范标杆。根据工作计划,浙江省选择7个县(市、区)和100家企业作为“浙江制造”试点,温岭市位列其中。

  县域经济发展中,质量始终是引导温岭经济持续转型升级的指向标。从质量立市、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温岭的质量发展战略已经实施了16年。再被确定为“浙江制造”试点县后,温岭市把推进实施“浙江制造”认证作为带动县域产业升级的一次重要机遇,全市上下十分重视,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政策,目标是要把温岭打造成为“浙江制造”认证样板。

  □ 任娇云 赵碧莹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我市‘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将着重实施‘363’行动,推动温岭特色和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向产业链、价值链两端攀升,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打造一批品质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品牌。”

  今年年中,在向前来调研“浙江制造”试点工作情况的副省长朱从玖汇报工作时,温岭市领导勾画出了温岭打造“浙江制造”样板县的目标和路径。

  温岭市领导说的“363”行动计划,是指在“浙江制造”推进中要突出培育“三个试点”,大力实施“六项工程”,建立健全“三项机制”。

  三个试点即试点产业、企业和产品。温岭“浙江制造”培育率先在水泵产业试点,同步在汽摩配件、机床工具等产业展开,目标是建成一批国家级质量示范区、品牌示范区。在水泵产业试点中,温岭将利欧股份、新界集团和大元泵业3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希望能创出标杆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个产业升级,同时将钱江摩托、浙江爱仕达等行业单打冠军纳入试点企业梯队。按照温岭产业优势,筛选确定将水泵、摩托车、炊具等列为重点培育产品。

  六大工程是指示范企业培育工程、标准体系创新工程、百强产品孵化工程、技术创新服务工程、认证监管保护工程和人才资源开发工程。

  温岭市将制定企业、产品梯队培育计划,发展产业链合作,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针对试点企业,温岭市逐家制定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创新质量理念和质量管理,建立与“浙江制造”相适应的质量体系,到2016年底,所有纳入试点企业要100%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同时要实现省政府质量奖企业零的突破。

  温岭将加强“浙江制造”通用标准的宣贯,组织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组织试点企业联合行业协会,研制形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团体标准。

  温岭市政府将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制定产品培育计划,开发科技含量高、品质优异的尖端产品,到2020年全市重点培育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要达到98%以上,争取有100件工业产品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准,同时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出口产品中占比要超过40%。

  温岭提出在制造业推进机器换人,通过技术改造、制造换法提升智能制造的比例。同时政府将加快国家泵类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多位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帮助产品集成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提升企业的研发设计、计量检测、标准研制等方面能力。

  温岭鼓励企业实施“浙江制造”认证,同时加大对认证后的监管和保护,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管理、企业自律的社会化管理模式,积极推广“浙江制造”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依法监管、司法维权保障的三位一体保护体系。

  温岭还将以实施“温岭曙光英才”计划为抓手,积极探索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大力拓展与社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技师工作站的合作,形成满足温岭制造业升级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是指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政策扶持机制和宣传引导机制。温岭市政府成立市长为组长的“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建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联席会议制度。市里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信贷、用地等政策支持企业对标认证,对在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中发挥突出作用的单位和个人都给予奖励,对通过认证企业将予以重奖,并优先列入上市后备名单。全市将加强对试点企业的宣传力度,挖掘试点企业的先进质量理念和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学习。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欣告诉记者,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温岭的试点工作十分顺利,目前,由3家试点企业牵头起草制定的两个水泵产品“浙江制造”产品团体标准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并经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批准发布实施。水泵行业3家试点企业的对标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并将于近期组织认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