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立足国家战略 驱动创新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3: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看来,在中国西部,由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建立的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质量研究院)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创举。

  “为什么是一个创举?”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树国快人快语:“三方合作共建的质量研究院是落实习总书记‘三个面向’战略思想,即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撬动西安交通大学各个学科跟上时代发展潮流的具体行动。”

  在王树国看来,质量研究院的建立符合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国家要提升软实力,软实力的关键就是质量,质量代表着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个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如果缺乏质量意识,一切都有可能是徒有虚名。

  王树国分析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德国提出“工业4.0”,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但如果再走原来的老路,把别人做过的质量标准再重新做一遍,我们将永远落后别人。所以必须要建立系统思维的意识,否则就要落伍。

  但是,如何构建?这是一个重大课题,也给质量研究院的建立带来了机遇。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更应该主动地去思考社会发展的需求,思考如何与社会深度融合,如何紧跟时代,服务国家需求。

  如何做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核心。”王树国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包容性很强。它不仅带来了全新的国际合作观及系统的思维理念,也对国际游戏规则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在某些方面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学习和提升的空间,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质量。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进步,在产业发展方面,例如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方面也取得很多成果,这就更加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质量保障体系,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同时把质量的标准和体系介绍给其他国家,这便是建立质量研究院承上启下的关键点。

  谈到如何建设质量研究院,王树国表示,首先要把整个体系结构建立起来,然后才是分行业、分产业、分产品,分门别类地一点点去做。用业绩去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助“一带一路”的国际战略,让我们的质量标准跟随着我们的产品一起走出去,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同,从而带动更多国家的产品实现贸易交流。因此,我们要有中国自己的质量体系,有中国的标准、产品,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质量、中国标准、中国制造”的认同,增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而且,我们每年都将举行国际质量研讨会,围绕构建质量保证体系,吸引‘一带一路’沿线的几十个国家、甚至上百个国家前来参加,不断完善我们的质量体系、传播我们的产品标准。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做了,我们已经在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办相关的培训班,给他们介绍中国标准、中国法律。”王树国说。

  在谈到西安交通大学的优势时,王树国说:“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拥有近120年历史的大学,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在高端人才、学科门类、科研实力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又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完全有能力承担建设质量研究院的任务。”依托该校得天独厚的科教资源和地域优势,质量研究院正在全面布局和发展规划中。另外,该校已经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知名大学参加,成员还在不断的增加中。

  据了解,质量研究院将来会落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为了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教育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动建设的。它是和社会融为一体的全新的、开放的大学形态,它将汇聚来自海内外的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犹如一个创新示范区,这是一个大学与社会、大学与自然融为一体新的大学形态,因此又叫“智慧学镇”。在这里,不仅建有校企联合研究中心、创客空间,还会建有23个涵盖各个学科的科学技术研究院。

  “在这里,要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能源流这5个社会发展要素快速流动起来,并延伸出去。在这样的平台和环境下,质量研究院将大有可为。同时,质量教育也要独具特色,要把研究的质量技术传授给学生,增强学生知识再造和创新能力,这样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才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有针对性。”王树国说。

  对质量研究院的发展,王树国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西安交通大学和质检总局、陕西省质监局的合作,也是水到渠成,一拍即合。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能贡献更多智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