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认识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3: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已在商场、机场、火车站和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因乘客缺乏正确的乘用知识与习惯,相关事故时有发生。本文将向读者介绍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基本知识、乘客乘用方法和紧急情况下应对措施等方面的知识。

  1.什么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

  自动扶梯是由驱动主机通过链条驱动多个梯级,使之沿固定轨道做循环运动的人员运输设备。如图所示。

  它主要由桁架、驱动主机、控制柜、梯级、扶手带、驱动链等部件组成。其中,桁架是指自动扶梯的金属框架,主要用于支撑和容纳自动扶梯的各个部件,需满足一定的强度要求;驱动主机是自动扶梯的心脏部件,由电动机和减速箱组成,提供自动扶梯的动力;控制柜是自动扶梯的大脑,用于控制自动扶梯的运行状态,例如上行、下行、低速节能运行、检修运行以及停机等,同时还用于监控电气安全装置的状态;梯级是直接承载自动扶梯所运输人员的部件,上面有规则的齿槽,需具有一定的防滑性能和较高的强度,自动人行道对应部件一般为踏板;扶手带是与梯级(或者踏板)同步运行,提供给乘用人员手扶以帮助稳定身体的部件,是安全乘用自动扶梯的重要保证。

  自动扶梯的倾斜角度一般为30°或35°,具有楼梯式台阶。而自动人行道的倾斜角不大于12°,没有楼梯式台阶,也可以用于水平运输。这两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部件构成基本相同。

  2.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的发展历史

  1859年,出现了自动扶梯的雏形——旋转式梯级扶梯,其安全性很差,只能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才能使用。

  1900年前后,出现了使用扶手带和台阶式梯级的扶梯,其进出口处的基坑上也加设了楼层板。至此,现代自动扶梯的各主要部件已基本具备。经过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动扶梯逐渐进入了实用阶段。随着电子工业的蓬勃发展,自动扶梯的智能化和电气安全性不断提高,最终出现了现在人们日常所见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是人们在完善自动扶梯功能的过程中的出现的新梯种。

  1959年,上海电梯厂生产了我国第一批自动扶梯,用于北京新火车站。1976年,上海电梯厂生产了我国第一批100米长的自动人行道,用于首都机场。

  改革开放后,我国电梯行业蓬勃发展,目前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年产量已占到世界的70%以上,保有量也居世界前列。

  根据人们更多的使用要求,现在不少厂商推出了带特殊功能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例如可以曲线运行的螺旋形自动扶梯,可以输送轮椅的自动扶梯等。

  (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 洪荣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