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3: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杨蕾)11月18日,质检总局组织召开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企业质量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华为、上海核电、海信、株洲南车、中青旅、中建一局、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等29家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国防工业、武器装备领域不同行业主导企业的董事长、总裁等参加,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等要求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陈钢在会上说,企业家们要持之以恒地注重质量、追求质量,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特别是行业主导企业,更是要不断提升自身质量水平,树立中国质量的良好形象,在促进所处产业中小企业质量提升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以质量提升推动中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进程中发挥领军作用。

  陈钢指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质量”一词出现频率很高。这些关于质量的论述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精准判断,突出强调了质量的战略地位,对企业的质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说,中央对未来五年的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全方位的更高要求。

  陈钢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对质量的论述和部署,核心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质检总局始终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己任,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各地的指导,严保质量安全,全力服务发展,大力夯实国家质量基础,在推动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陈钢强调,参会的企业都是行业内优秀的质量标杆,也是中国质量的形象代表,希望企业持之以恒地注重质量、追求质量。当前,优秀的企业面临更加复杂、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要保持市场中领先地位,就需要实施更加科学的管理,强化质量责任、推进质量诚信建设、加强企业质量管理、落实法定质量责任义务。企业要想从优秀迈向卓越,还必须不断推动科学技术创新、拓展质量技术创新、推动质量管理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双轮驱动,使两者有机融合、相映生辉。同时,优秀企业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服务附加值、扩大品牌国际影响力,树立创造一流质量、打造世界名牌的雄心,推动企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29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有关省份、行业协会以及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局的代表参加座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