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质增效“试”出来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33: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任娇云本报记者曹吉根

  从打造泵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到培育童鞋产业提升示范点,再到建设“浙江制造”试点县(市),在推进本地特色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浙江温岭市正愈加从容: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在工业产值增长出现回落的情况下,温岭大中型企业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实现逆势双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岭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6.6%,大型企业利润增长13.9%,中型企业利润增长10.8%。

  “温岭大中型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的增幅普遍高于产值增幅,与其质量提升有着紧密的关系。近年来,温岭相继通过多种手段强化企业家质量竞争意识,引导规模以上企业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强化素质,很好地提升了本地重点产业的竞争力。”温岭市副市长马健说,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全部工业性投入中,技术改造投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个百分点,达到92.1%,总金额超过50亿元。

  去年下半年,温岭被确定为推进“浙江制造”试点县(市),温岭市对此极为重视,将其作为进一步提升温岭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市长牵头的推进领导小组,率先在水泵产业推进“浙江制造”认证工作。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温岭试点企业首先对照浙江制造管理标准进一步深化了企业内部的卓越绩效管理,继而着手梳理国内国际市场各种质量技术要求,起草新的产品标准。今年7月,由温岭市“浙江制造”认证试点企业利欧股份、新界集团和大元泵业三大水泵龙头企业牵头起草的《智能热水循环屏蔽泵》《小型污水污物潜水电泵》两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两个标准有3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9个参数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原材料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提出的能效要求达到欧盟水平,且首创提出了产品运行耐久性、可靠性的指标要求。专家指出,这两个标准既适应了高端市场的需求,又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标准的制定,说明温岭水泵龙头企业的研发和制造已具备较高水平。

  起草标准的过程,也是企业技术和研发升级的过程。为了测试产品的耐久性,利欧股份质量部对产品做了前所未有的持续试验,最长的产品持续运行实验达8000小时。新界泵业新增了4个耐久性测试台,通过破坏性耐久测试来发现产品的瑕疵,进行了17项质量改善,产品可靠性大大提升,冲击试验中水泵反复启停次数超过了40万次。美国客户对开关的耐久性测试要求是15万次,而大元泵业则将测试次数标准提高到了20万次以上。

  “浙江出台的‘浙江制造’认证制度,涵盖了企业管理和产品实物质量两方面的要求,体系严密、质量水平高,需要企业脚踏实地从基础上加以贯彻落实,相较以往政策更能带动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欣介绍说。

  “‘浙江制造’这个荣誉标志不是单方面评选出来,需要企业一点一滴做出来,试点这一年来做得很辛苦,但是成果确实也很丰硕。”在记者采访中,试点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此感触颇深。以大元泵业为例,该企业今年以来发货量增长20%,效益增长高达40%,我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的燃料加注都用上了该公司生产的屏蔽泵。

  今年1到9月,虽然温岭市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工业产值同比略微下降两个百分点,但得益于提质增效的倡导实施,工业增加值却增长了1.1%。全市947家规模企业仅有70家亏损,亏损面在温岭所在的台州市9个县(市、区)中最低。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温岭的经济密度达到了9536万元/平方公里,在全省各县(市、区)中名列第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