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翩翩“蝴蝶”飞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3: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保川

  今年,外型似“蝴蝶”状展翅欲飞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雄踞嘉陵江岸,它是一座集展览、会议餐饮、住宿、演艺、赛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场馆,规模为全国第2、西部第1,也是重庆又一新地标。11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上,北京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成功将这只展翅欲飞的“蝴蝶”“注册”为国优鲁班大奖。

  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中,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承建了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两个核心区的建设。从2011年4月29日成功中标,至2013年年底竣工交付使用,该公司仅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总建筑面积16余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其中,会议中心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多功能厅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该工程先后荣获了重庆市三峡杯、巴渝杯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和重庆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奖殊荣,还获得了重庆市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其“超长地下管廊结构增设诱导缝防裂质量控制”、“提高地下室外墙浇筑质量”等6项科技成果,分别摘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还在该工程中创两项市级工法和一项国家级工法。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工程是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13个创国优“鲁班奖”中第一个独立斩获的工程面积最大的外埠工程鲁班奖。该工程桁架结构跨度最大70.2米、最高9米,其独特的“金属板”加“铝结构-格栅”双屋面造型,是世界上单体用铝量最大的建筑。该工程专业分包单位多,总包组织协调管理和工序穿插难度大,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在施工中面临着如何确保超长地下管廊和钢构屋面的整体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如何深化二次设计等问题。该公司在经理杜海江的指挥下,知难而进,精心策划,建立了科技创优领导小组,加强施工过程控制,开展一系列科技攻关,提高建筑科技含金量。同时,狠抓绿色安全施工,充分展示北京城建卓越的企业形象。这些环环相扣、扎实有效的管理举措与科技施工方略,夯实了夺取国优“鲁班奖”的坚实基础。

  在施工过程中,北京城建二重庆分公司科技先行,大胆应用建设部推广应用的新技术,并且创新了“超深抛填未固结土体旋挖桩施工技术”、“超长地下结构增设诱导缝防裂施工技术”、“超大面积展厅激光整平地面施工技术”3项新技术。其中“超深抛填未固结土体旋挖桩施工技术”、“超长地下结构增设诱导缝防裂施工技术”获得2013年度第一批市级工法”,“超长地下结构增设诱导缝防裂施工技术”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级工法。

  由于注入了科技的“神经”,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工程竣工后亮点纷呈:会议中心外墙2000多平方米玻璃幕墙密封良好、线条清晰;1.8万多平方米石材幕墙安装顺直,安全可靠,镶嵌美观;多功能厅外墙3000多平方米铝合金型材装饰构架及蝴蝶造型极具现代特色,序厅及登录厅的树形钢杈柱与平面钢桁架屋盖连成一体、挺拔向上;序厅内装饰装修气派、大方;东西大厅各19根高18米的园型立柱气势恢弘、庄重挺拔;工程主体外观质量好,内实外光,棱角方正,全高垂直度最大偏差仅6mm。不仅如此,该工程施工技术资料内容齐全、完整,数据真实、准确,《施工组织设计》、《质量保证计划》、《专项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资料编制层次分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效地指导了现场科技施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