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触角抵达生产经营深处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3: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伍 振

  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和“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双活动”,连续两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并被作为4家单位之一和国企唯一代表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汇报暨“双活动”会议上进行先进经验介绍。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实现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协调器”和“稳定阀”。面对建筑业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人工成本攀高、规模不断扩大但产高利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何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我们集团公司围绕‘加强企业管理、规范生产经营、体现民主决策、构建和谐企业’,将深入开展‘双活动’与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起来。”这是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彭仕国和党委书记宋占波的共识。

  为确保企业民主管理有效开展,该集团“考核公开大家评、奖金公开大家算、成本公开大家管、评先公开大家选、任务公开大家干、热点公开大家看”。集团党委多次在工作报告中对企务公开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行政落实责任,及时确定公开承办部门、及时公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公布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吸纳职工意见建议整改存在的问题。纪委严格督查,为“双活动”保驾护航。

  公司工会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职工全员参与,通过职代会以及延伸到工程项目、班组的各种公开途径和民主参与形式,为企业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实现科学发展献计出力,营造了企业依靠职工、职工心系企业的和谐氛围。

  该集团狠抓主题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主题活动与落实职代会职权密切联系、主题活动与保障职工切身利益环环相扣、主题活动与完善相关工作机构机制同步推进“4个环节”。

  该集团工会主席赵心昭介绍,该集团开展了以“四比四促”和“双五一”为主要内容的“美丽集团”建设活动,激发职工创新热情;职工“五险两金”交纳等情况全面公开,职代会严格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程序做到“有述职、有测评、有公布、有奖惩、有反馈”;集团公司在制定《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配售方案》、《岗位绩效工资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时,广泛公开征求职工意见,保证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为使企业民主管理有深度,他们把“双活动”的触角向生产经营管理的深层次拓展。坚持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公开选配、物资设备“阳光采购”、大额资金使用公开、职工代表巡视质询、平等协商与合同履行公开等“5项制度”。

  特别在外部劳务队伍的选用上,实行公开招标制度,杜绝了亲属和关系人分包等利益输送现象的发生;通过推行阳光采购模式,仅去年全集团共组织设备招标采购189次,中标合同价超过10亿元,节约资金近6000万元。一系列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举措推动企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公司年施工能力达400亿元以上,不仅经营承揽、营业收入、实现利润等主要指标实现“稳增长”,职工收入也逐年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