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吃干榨净到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3: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赵德斌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走进安徽庐江矿区,到处都能见到绿色升级这一发展理念的宣传。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庐江矿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就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低耗能、污染少、效益好的绿色崛起新路。

  作为我国4大矿产县之一,庐江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多矿种资源集中区,现探明的有铁、硫铁、铜、矾、铅锌、紫砂、石灰石、高岭土、钾长石等28种,潜在经济价值达2000亿元,这也使得庐江享有“地下聚宝盆”美誉。目前,庐江有21家矿产企业,其中规模较大的有9家。

  上述“光鲜”的背后,是庐江遭受的巨大“伤痛”: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发展模式,让庐江矿业难以为继。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尾矿巨大的存量和年复一年的增量,给庐江环境带来了极大污染,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如何变环境压力为转型动力?庐江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全面实行战略转型,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实现对工业废弃物“吃干榨尽”。

  近年来,庐江矿业把节能减排、资源充分利用和矿山生态恢复纳入总体发展规划中,在“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五化”总体目标指引下,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以绿色制造向生态矿山企业迈进。

  过去,作为全县矿业龙头企业,安徽省庐江龙桥矿业有限公司的工艺装备型号小、流程长、能耗高、效率低。在着手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该公司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在战略高度上,实施了一系列工艺节能改造措施,采用了高效破碎机、大型球磨机和冷矿烧结工艺等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逐渐淘汰了原有的高耗能电机、变压器和老式设备。

  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是矿山坚持清洁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龙桥矿业有限公司在实施生产工艺改造的过程中,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排污系统的改造建设,在所属选矿厂建立起了完备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用水厂内循环利用,达到了污水零排放,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环境,并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庐江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规范化管理来降低矿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保证金制度,积极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

  庐江县龙桥镇是矿产集中区,也是曾经的“搬山运动”发生地。上世纪80年代,这里矿石无序开采,林木乱砍滥伐,导致土壤松散、水土流失严重。由于工艺落后,土壤严重酸化,pH值达4.3至4.6,作物无法正常生长。

  经过全面治理,目前庐江县龙桥镇矿区呈现出独特的景观:一边是寸草不生、沟壑纵横的“江淮沙漠”;一边是树木葱茏、脐橙飘香的生态美景。“截至目前,全县有200公顷修复后的土地种上了粮食,我们在龙桥特意保留下一小片治理前的原貌,作为水土保持警示基地。”江县环保局负责人说。

  不仅在龙桥镇,庐江各大矿区的土地复垦同样在推进。同时,大部分生产和在建矿山实现了边开采边恢复治理,还矿区一片碧水青山。

  目前,庐江矿业已经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利用发展模式,提升了与国内矿业巨头竞争的“绿色软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