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销量高未必等于质量好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6: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彭 燮

  进入秋冬,天气越来越干燥,不光皮肤难受,讨厌的静电也让人抓狂。因此,很多人都会选择用加湿器来增加室内湿度,过一个滋润的秋冬。在众多加湿器中,德尔玛F300加湿器可谓是一款“低价神器”,甚至有些平台宣传其“全网销量第一”。不过,记者通过整理用户的评价发现,这款产品问题还不少,而且有些还挺吓人。

  本期的“大家来吐槽”,我们就来关注,德尔玛F300加湿器。

  漏水漏电

  不管是小家电还是大家电,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但一些用户投诉,这款产品用一段时期就会出现漏水甚至漏电短路的现象。试想一下,万一短路导致起火,那就等于加湿不成,反添了一把火。

  京东用户j***2:被工程师设计成了只能用一段时间的“损耗品”,因为注明的是出风口禁止注水,但是出风口的冷凝水一定会顺着出风口再流到底部的电路部分,上一个就是这么烧坏的。

  京东用户l***6:用了10分钟就烧了,连带家里的电源插孔都烧了。

  京东用户h***5:没用上一个月,加湿器里的水居然能进机器里,短路烧了,而且还是在一星期没用几次的情况下。

  京东用户D***I:买回来第一天用发现水箱底部漏水,开始以为是水装多了,只装1/3的水才不漏,一个礼拜后烧掉了,直接扔了。

  京东用户天***3:家里就差没着火,东西质量太差,漏水漏电。

  对于这个问题,厂商客服的回应是: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放水不当,导致机器进水了。

  噪音太大

  这款产品的一大卖点就是“超静音”,号称准妈妈和宝宝也能放心使用。但是有些用户吐槽称,噪音大得影响睡眠,只能在睡觉期间关闭。

  京东用户j***n:刚开始用是挺静音的,两个月不到,里面的风扇就嗡嗡响了。

  天猫用户i***l:试用了下,滴答答的水声很明显,晚上安静的时候声音挺大,说是超静音太夸张了。

  京东用户liangoffice6:我买了两台,有一台噪音特别大,就像小马达。另外一台,经常不出雾,简直无语。

  京东用户唯小宝99:噪音大,晚上开着就像大话西游里至尊宝说的那样:一堆苍蝇围着你,根本没法睡。

  天猫用户:i***y:就加湿器来说,便宜是唯一的亮点,静音就是瞎说的。机器工作的声音在睡眠的环境下是不能接受的,只能睡觉前开,噪音太大。

  京东用户晶蓝吾心:我就是奔着超静音去的。结果电机运转蜂鸣声不是一般的大,这也能叫超静音?!

  对于这个问题,厂商客服的回应是:这款产品属于钟表级宁静,只要不是把耳朵贴在机器上,一般是听不到的。加湿器有声音可能是机身某个零件松动发生共振引起的,另外要记得定期清洁。

  雾化有问题

  加湿器的原理就是把水雾化之后喷洒出来,这款产品更是号称“纳米级喷雾”。但从不少用户的评价看,雾化功能毛病不少。

  天猫用户:l***8:才用了几个小时就出现问题,不会出雾!

  京东用户150*****725_p:用起来像个喷泉水珠全往外喷,雾化的少得很,还断断续续的。

  天猫用户:我***狂:收到一个星期,用了三次,没有雾出来了。

  京东用户笨***虹:用了三次就坏掉了,运行灯是亮的,不论如何调整就是不出雾,原来打开时嗡嗡的声音也没有了,这回真体现声音小了。

  京东用户J***g:试用了两天,无法调小雾化,早上起来连插头都是水!木地板真是心塞。

  京东用户s***o:喷雾往地上喷,开到最小,早上起来满地都是水,买这个还不如往地上倒盆水。

  对于这个问题,厂商客服的回应是:水箱有水但是红灯亮起并且不出雾,很有可能是浮子没有安装好。如果加湿器有风无雾,可能是长时间使用自来水,水垢导致震荡片不能正常工作,可以试着除一下水垢。

  产品观察

  在整理用户对这款产品的吐槽时,记者经常看到这样的表述——“这么便宜懒得退了”“反正也不贵,扔了算了”。不知道厂家负责人看到这样的话语,会做何感想。

  应该说,我国小家电产业无论是从技术水平还是质量水平,都和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有明显差距。事实上,我国小家电的故障率和投诉率也是一直居高不下,但这一切并非不能改变。关键在于生产企业能不能静下心来认真钻研质量,而不是只忙着用低价和促销去占领市场。

  “懒得退货”的潜台词是,用户认为与厂商理论,需要付出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超过了产品价值本身。但企业不能“懒”,不能掩耳盗铃。多听听“逆耳之言”吧,别忘了,销量不代表质量,更不代表口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