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质量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6: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一份全面的数据分析报告《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分析报告》、两份专题分析报告《北京市组织机构生命周期专题分析报告》与《北京市组织机构法定代表人特征专题分析报告》,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3份数据分析报告,通过对北京市乃至京津冀组织机构数据的分析,折射出首都的发展质量,用数据为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开展管理、投资、生产、贸易等活动,提供行动指南。

  据介绍,《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分析报告》分为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概况、北京市四大功能区重点产业分布、京津冀专题分析和专家视角4部分以及概述、结论和附言。该报告以京津冀三地组织机构代码数据为主要分析对象,紧扣首都核心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从经济与社会两个角度,时间与空间两个纬度,对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首都四大功能区产业布局、京津冀产业结构及空间格局演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等专题展开综合分析,以专家视角为佐证,力求客观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视角下的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地方政府部门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等规划提供参考与借鉴。

  《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机构数量突破108万家,受商事登记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改革的影响,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新增机构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另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方面,从机构数量上看,京津冀三次产业结构均呈现“三二一”格局;从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看,北京产业结构呈现“三二一”模式,而天津、河北产业结构呈现出“二三一” 的模式,京津冀区域正逐步向世界后工业化城市集群迈进。通过基于区位商方法的产业分析得出,北京市排名后15位的行业基本上属于高消耗、高就业密度行业,属于北京市“4个中心”功能定位之外的“非首都核心功能”产业,这些产业在北京的发展没有比较优势,但是在天津和河北具有较高的专业化程度,特别是河北省的煤炭、矿产开采和设备制造、加工产业在全国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北京市这些行业,可以考虑往天津和河北转移。同时北京的商品交易市场较多,对城六区的交通和环境质量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城市宜居功能的优化,也应考虑疏解。

  《北京市组织机构生命周期专题分析报告》是在商事制度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开展组织机构生命周期的分析研究工作的一份专题报告,通过相应指标的变化体现组织机构的生命周期总体情况和发展变化趋势,可以反映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新现状和成果,映射各类机构创新创业环境。该报告显示,北京市机构生存环境日趋好转,平均年龄已增至6.2年。20年来,北京市的第三产业机构占比逐年上升,1995年占全部机构的72%,截至2014年底已超过90%,成为北京市的支柱产业。

  《北京市组织机构法定代表人特征专题分析报告》是一份分析北京市组织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各方面特征,从多层面、不同角度分析法人的特征及变化趋势的专题报告。结果显示,北京市组织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平均年龄为43.2岁,其中将近2/3的法定代表人年龄在35~59岁之间,35岁以下占26%。所有法人中,男性占69.6%,女性占30.4%,女性法人在第三产业的比例更高。

  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从2009年开始,就探索推出《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分析报告》,至今已出版数据分析报告16期,通过分析组织机构这一重要社会“细胞”数据的变化,使其成为反映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再此基础上,又尝试推出专题报告,希望通过更细分和专业的数据,从而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促进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