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北斗二代二期晶体振荡器逐步实现自主可控

  •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1: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段友峰 吴 巍 记者 王惜纯)近日,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生产的晶体振荡器顺利通过北斗二代二期重大专项任务国产化元器件的评估审查。

  受早期国产元器件在材料、工艺、设计、指标等方面与进口产品有一定差距的影响,我国航天型号任务很多元器件都采用国外进口,即使全新研制的新型号,也有不少沿用原有设计的进口产品,这就造成了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航天型号还存在不少国外进口的元器件。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越来越重视。

  此次评估试验是国产普通晶体振荡器和进口产品实力的比拼。通过近800页的试验数据,各种极限工作条件下的数据对比,评审组对晶体振荡器在全参数功能性能测试分析、结构分析、极限试验和寿命考核强化试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并与进口产品进行了全参数比对。

  据悉,203所生产的普通晶体振荡器,大部分指标与国外指标相当,输入电流、上升下降时间、占空比等部分指标已经优于国外。此次还加大了极限试验的试验条件,产品的温度冲击试验比常规试验增加了40倍,产品老化温度增加了30度至70度,老化时间延长了2至3倍。试验结果显示,经过高温长时间的冲击烤炼和严酷的环境试验考核,晶体振荡器可以持续、稳定、可靠地运行。

  晶体振荡器的卓越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北斗二代二期评审组专家的高度认可。评审组认为,评估试验报告符合评审试验方案要求,试验数据完整,试验结论客观、可信,203所生产的产品性能参数达到或优于同类进口产品,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此次评估有效指导了航天各型号的晶体振荡器选用,为晶体振荡器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3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晶体振荡器国产化水平,逐渐实现更多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逐步实现航天全部型号任务晶体元器件的自主可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