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进口 出口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

  • 发布时间:2015-11-09 06:34:3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0月出口降幅扩大 进口降幅收窄 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 分析称——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下降6.9%,连续第四个月下滑,降幅较上月扩大;进口下降18.8%,连续第12个月下滑,降幅收窄。尽管进出口数据双双不及预期,但是10月份外汇储备却大幅增加。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14亿美元至3.5255万亿美元,终结此前连续5个月下降的趋势。

  国际汇市方面,上周末美国公布的靓丽非农数据震惊四座,美元飙升至近七个月高位,非美货币承压。不过,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压力,但经济和金融稳定性增强,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仍将保持稳定。

  10月出口降幅扩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2%;进口8.47万亿元,下降15.2%;贸易顺差2.99万亿元,扩大75.3%。

  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下降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6%;进口8331.4亿元,下降16%;贸易顺差3932.2亿元,扩大40.2%。

  具体类别来看,大宗商品10月的进口量较9月全线下滑。除了煤炭、钢材等两个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进口量持续下滑以外,前期增长迅猛的原油和大豆进口也出现了下跌,而近期港口库存大增的铁矿石环比跌幅达到12%。

  从数据上看,10月进出口表现依然不佳,出口下滑幅度再度扩大,进口下滑幅度有所收窄,贸易顺差扩大至616.4亿美元;出口金额同比下滑6.9%,降幅再度扩大,反映外部需求依然不足,分国别来看,对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均下滑,对东盟、印度出口也出现滑落,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对出口均无贡献。

  进口金额同比下滑18.8%,降幅略有收窄,从主要商品进口数量来看,铁矿石、大豆、成品油进口数量增速均下滑,而原油、钢材进口数量增速有所回升,反映国内需求依然比较疲弱。

  10月外汇储备增加114亿美元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114亿美元至3.5255万亿美元,终结此前连续5个月下降的趋势。

  市场原本预计10月外储会降至3.465万亿美元。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下滑432.6亿美元至3.5141万亿美元,使三季度外储整体缩水1800亿美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季度下滑纪录。

  不过,专家预期,由于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超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美元飙升至7个月高位,非美货币或将承受压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美元处在强势周期,短期新兴经济体资金将回流美国,警惕新兴经济体市场风险。美联储12月份大概加息,资金将回流美国。资金回流叠加大宗价格底部承压,谨防新兴经济体汇率、债务及市场风险。

  “在对中国影响方面,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带动中国出口上行,四季度经济企稳加强,提升风险偏好。与10月新出口订单数据相吻合。人民币汇率有压力,但经济和金融稳定性增强,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仍将保持稳定。中国A股市场强势,对美联储加息钝化,且美国暂不具备高频加息的条件,继续维持股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判断,但债市压力加大”。

  业内建议

  短久期、择杠杆操作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外部需求对经济难有拉动效应,稳增长依赖内需拉动,在货币政策意在稳健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宽财政和宽信用的效果与影响,未来经济底部仍有支撑,经济放缓预期、流动性继续宽松预期或有所转变,继续维持谨慎态度,操作上关注短久期、择杠杆。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张瑜认为,在内外需双不振的情况下,贸易衰退式顺差继续扩大,但是由于目前私人结汇意愿不强,未来结售汇逆差与贸易衰退式顺差将持续并存。

  “外需回落加大四季度稳增长压力,一方面宽货币,由于猪价压力缓解,CPI再度回落,外汇占款收缩引起的基础货币缺口仍需对冲,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继续双降也不是没有可能。另一方面宽财政,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的‘积极’起来,3%红线或可再探讨,暗示财政或有进一步扩张,短期内手段主要通过盘活存量(前期沉淀财政资金流向实体)加上借助金融资本加杠杆(专项债与下调固定资产资本金)以及社会资本加杠杆(继续加速推进PPP)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