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展现大国担当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史玉成)10月31日,在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期间,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承担的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对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科学计量和法制计量培训举行了结业仪式。这是中国计量院作为国际先进计量机构,承担国际义务,开展的又一次富有成效的计量技术援助活动。

  据介绍,该项培训始于2013年,是PTB与中国等国家计量院合作,旨在对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进行科学计量和法制计量培训,以提升亚太区发展中国家的新建国家计量机构和指定研究机构的化学测量能力。由中国、日本和泰国等国家计量院提供培训课程,并承担期间所有培训费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等。中国计量院化学所承担了本次化学计量专业领域的中级培训,也称化学核心能力建立培训。迄今为止,他们已为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越南、泰国等国提供共计5次技术培训,受到相关培训国家机构的广泛好评。

  来自PTB的代表克里斯丁·凯苏向记者表示,选择中国计量院合作,一方面是因为该院的整体核心测量能力(CMC)数量在国际整体排名第四,尤其是化学计量相关CMC世界排名已居第二,被国际公认为先进的国家计量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双方在20年来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她认为此次培训有助于相关国家提高参与国际比对的能力,提升研究水平,并推动当地的工业与贸易发展。来自蒙古国家地质中心实验室的蔡库勒玛·甘巴特,对中国计量院先进的设备和研究人员丰富的经验印象深刻,“在这里学习我很开心,这次学习对我们在标准物质制备和其他计量技术方面都很有帮助和启发”。

  其实从1994年开始,中国计量院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对外技术援助。曾连续举办了11期发展中国家计量技术培训班/官员研修班。该项目曾经是中国在计量领域对外援助的一个品牌。此外,中国计量院还对多国开展过短期、零散的技术培训。在中国-东盟方面,2013对菲律宾开展了4人次1个月的化学培训;2014该院马联弟作为咨询专家对菲律宾工业技术发展研究院标准测试所(ITDI-STD)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战略咨询等。多边方面,在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框架下,该院于2014年主办了一次时间频率领域培训,2015年又主办了一次实验室电子天平培训。另外,今年还接受了4名发展中国家学员来院进行化学领域2个月的中期培训。

  经过多年多批次对周边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相关组织机构的连续培训,一方面,中国计量院承担起了作为国际先进计量机构的国际义务,建立和加强了亚太地区国际计量合作与交流的渠道,促进周边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整体计量水平的快速提高。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目标,为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整体战略服务,推动我国计量基标准输出,奠定我国企业向东盟、中亚等周边亚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合作的技术及贸易基础。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