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建投租赁迈进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32: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近日,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投)宣布,旗下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租赁)引进战略投资者获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批准,企业性质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与凯雷投资集团、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家战略投资者完成引战资金交割,这标志着国内最早一批的专业独立类融资租赁企业中建投租赁已成功迈出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并将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

  此次引资完成后,中建投租赁注册资本金将达到26.68亿元。作为外资投资者,凯雷投资集团和招商局中国基金共投资9.52亿元,持股比例25%,其中凯雷投资集团持股18.54%,招商局中国基金持股6.46%;中国建投及其子公司建投华科共持股75%。

  中国建投表示,成员企业上市顺应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大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为适应国企改革的趋势,进一步释放成员企业的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中国建投集团对成员企业的管理方式由“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并积极推进成员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适时引入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的战略投资者和公开发行上市。

  “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公司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我们将融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将公司做大做强做优,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中建投租赁董事长陈有钧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创新能力,尽快实现公开发行上市。

  凯雷投资集团认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和总体资产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行业的扩张有效地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发达国家相比,融资租赁在中国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行业未来仍具备广阔的增长空间。中建投租赁作为国内领先的独立类融资租赁企业,主要业务方向为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健康、环保、新能源等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些领域的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凯雷在中国的重要战略方针之一。凯雷表示,中建投租赁管理团队经验丰富,目标明确,重视对风险的全面认识和控制,很好地把国有企业的优势与市场导向的实践相结合。凯雷十分有幸能参与到中建投租赁的改革和发展中来,期待着与中建投租赁密切合作,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境内外业务,扩大融资渠道,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内部运营和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