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贵州出台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出台标准化

  改革实施方案

  本报讯 (记者刘 艳)近日,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贵州省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经该省人民政府同意颁布实施。该方案旨在加快完善贵州省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

  据介绍,贵州省深化标准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是通过深化标准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和政府主导制定标准的有效供给。到2016年,该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试点范围逐步扩大,探索开展团体标准培育试点,该省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工作机制更趋完善。到2018年,全面取消企业标准备案,建立地方标准化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平台,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实现突破,改变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贵州省“十大标准”体系为核心,支撑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型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

  贵州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标准化改革,贵州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地方标准改革,二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三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四是开展标准清理评估,五是强化标准实施监管,六是加快标准信息化建设,七是推动贵州标准“走出去”。

  据了解,《贵州省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将分三步走:

  第一阶段(2015-2016年)。出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加大对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贵州省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优化标准立项和审批程序,缩短标准制定周期。

  第二阶段(2017-2018年)。建成地方标准化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平台。培育30项以上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建立团体标准的评价和监督机制。取消企业产品标准备案,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量达到100%。全面完成对该省现行强制性地方标准的清理评估。建立地方标准化技术服务专家库,标准化宏观战略和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组建20个以上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培育30项以上团体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数量分别达到2项和80项以上。

  第三阶段(2019-2020年)。市场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发展较为成熟,更好满足市场竞争、创新发展的需求。全省标准化对外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支撑大数据、大健康、特色旅游、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产业发展的贵州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数量分别达到5项和100项以上。政府主导制定的推荐性地方标准限定在公益类范围,基本建立统一协调、分工合作、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地方新型标准管理体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