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标准化工作有了智库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5: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艳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暨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启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正式启动标准化专家库。内蒙古自治区自2014年7月颁布实施并全面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10个月以来,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于2014年10月开始组建。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的建立以培养各领域标准化学科带头人、领军人为出发点,是自治区储备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载体,将为自治区标准化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论证和智力服务,切实提高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水平。

  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通过全区有关厅局、科研院所的组织推荐及个人自荐,共征集到1250位储备专家。所征集的专家98%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794人,占总数的97.9%。经评审且公示后,最终入库811位专家。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摸清标准化服务的底数,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标准化向更广阔、更高端领域拓展。为进一步规范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的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在标准化活动中的作用,提高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专家库管理办法》,同步开发了自治区标准化技术专家管理信息系统,为专家库的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行动计划》自2014年7月15日实施以来,内蒙古质监局作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落实《行动计划》,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各项任务的展开。

  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为了加强省部际合作,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全面加强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14个盟市政府上报了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整理后将印发《各盟市政府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文件汇编》。

  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和各盟市印发了《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路线图和时间表》、《行动计划》第一年度(2014年7月至2017年7月)(下同)实施计划、任务清单及编制说明,《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行动计划》第一年度培训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宣传发布暂行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15份文件。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等文件正在修改完善中。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要求,与自治区人社厅协商制定标准与职称评定、考核晋升挂钩的办法,形成了《标准与专业职称对照表》。与自治区科技厅协商,建立科技创新与技术标准研制协同推进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措施,并将重要技术标准研究成果纳入“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奖励范围等工作正有序推进。

  全力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围绕自治区实际和基本民生需求,形成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4大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工业标准体系包括现代煤化工产业等8个子体系。现代农牧业标准体系包括肉牛产业等5个子体系。服务业标准体系包括旅游服务等9个子体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包括社会保险待7个子体系。体系建设工作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科研院所、标委会、内蒙古标准化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承担编制工作。

  超额完成标准制修订任务。截至2015年4月底,从总量上看,共完成375项标准,超过第一年度预期目标123项,完成率约149%。从领域上看,完成工业标准166项、农业标准91项、服务业标准103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15项,完成率分别为94%、178%、1030%、100%。

  抓好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技术委员会建设。截至4月底,指导国家级14个农业、12个服务业、5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本年度的工作任务,各类试点在建项目占第一年度任务的140%、120%、100%。下达了自治区级24个农业、14个服务业标准化项目,15个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项目,在建项目数量占第一年度任务的120%、93%、500%。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完成第一年度任务的121%。组建成立了电子信息、林业等8个自治区标委会。

  加快标准信息化建设。新增馆藏纸质标准文本8000件,标准全文文本(电子文本)9000件,完成率分别为80%、90%。积极探索创建中俄(内蒙古)、中蒙标准化研究中心,有效推进标准化工作综合管理平台和标准信息平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