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合理化建议回报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3: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贾 敏

  600多条合理化建议,节约创收100余万元,这是一位一线工人对企业的贡献。

  他是黄光树,是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红光公司(以下简称红光公司)DNT厂硝化四班班长。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20年,让他总结一个经验,他给出的答案是:要想很好的操作好生产线,首先要与设备“交朋友”。

  为了交好这个“朋友”,他坚持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反复查看“朋友”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朋友”的脾性、爱好,并和老师傅一起交流怎样让这些特殊的“朋友们”发挥最大的功效。通过不懈努力,目前,黄光树对DNT硝化工序生产工艺规程、质量标准能做到倒背如流;对现场设备设施、工艺管线、阀门甚至小到连接螺栓,做到了张口报数。

  近两年,随着红光公司年产1.5万吨间苯二胺生产线的投入运行,原有的DNT生产线经过工艺改造后生产DNB。DNB生产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是一个新名词,以前大家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有关DNB有毒性的传闻还是让员工心生疑惑,产生了畏惧心理。

  面对这种情况下,黄光树想出一个好办法,带头进入新线,解除员工顾虑。他先回家养足了精神,再说服工长吴军和一向支持自己的组员蒋小华,第二天一大早,精神饱满地当着大家的面,穿好劳保护具,一起上新线取样。半个小时后,当他们3人相安无事地走进工房时,班组员工这才放下了心。不仅如此,他还逐一与班组员工交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打消有关DNB中毒的顾虑。

  黄光树认为,在工作中,只有现场比别人多跑几趟,问题比别人多考虑一点,准备比别人多做一点,才能及时、准确地判断故障,迅速反馈信息,果断解决问题。在一次上中班时,眼看还有20分钟就要下班了,黄光树却在巡查中发现生产线中的硝酸管线总截断阀损坏,导致硝酸无法正常供应,而该截断阀暂无备件。面对这难题,班组员工有的提出马上就要下班了,让下个班去处理。黄光树却认为,问题出现在自己的班上,不能把包袱交给别人。于是,他与员工通过分析论证,决定用C4钢球阀代替,等待备件来后再更换。等到处理完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

  在黄光树看来,用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节能降耗,是一名工人对企业的一种回报。他将合理化建议作为检验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他和组员一起实施了“取消管线夹套保温,改用工艺热水进行废水管线刷洗”和“105真空浓缩返动力热水供201使用改造方案”的建议,解决了公司稀释软水“量不够”的问题,每天可节约5吨左右的蒸汽和60吨以上的生消水,每年可节约费用近4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