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推进绿色制造发展进程

  •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2: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瞭望

  本报讯 (张正洁)近日,中国皮革协会发布了《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提出了未来5~10年节水减排工作规划和方向:到2020年,通过“十三五”节水减排技术的普及,在全行业皮革产量不变的情况下,年废水排放量、CODCr、氨氮、总氮和总铬的排放量比2014年分别削减9.7%、30.5%、39.8%、35.5%和27.7%;到2025年,年废水排放量、CODCr、氨氮、总氮和总铬的排放量比2014年分别削减19.3%、37.9%、59.6%、53.9%和48.3%。

  《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由中国皮革协会组织业内技术专家和企业,历时一年多编辑完成。涵盖制革行业节水减排现状、节水减排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节水减排需求分析、节水减排支撑技术、关键技术研发与重点发展方向以及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6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按照各类技术的研发、生产需求重要性,将制革行业各项节水减排技术分为顶级发展需求、高级发展需求和中级发展需求3类,并根据行业对技术发展需求的时间紧迫性,提出了近期发展需求、中期发展需求和远期发展需求3类技术。

  制革作为皮革产业链的基础,对皮革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革行业迅速发展。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制革大国,正在努力向皮革强国迈进。

  和其他行业一样,我国制革行业在发展初期,侧重经济发展,疏于环境保护,给局部环境带来了一定的污染。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家逐渐改变了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进入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发展时代,在此背景下,制革行业环保意识逐步增强,治污成效显著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国不断完善环保法律法规,修定了《环境保护法》,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同时,在行业层面上,陆续出台了《制革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制革行业规范条件》以及《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这意味着环境保护工作真正进入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也真正成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皮革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制革行业节水减排技术路线图》的出台,为前瞻性地引导行业技术革新与技术投资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政策制定的决策依据。希望制革行业借此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推进行业绿色制造发展进程,加快实现我国皮革强国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