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各界热议"专车新政" 专家称竞争是最好监管手段

  •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2: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佩芳  责任编辑:金潇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专车新规)发布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争议不断。10月15日晚,一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政策研讨会在北大举行,各路经济学家、法律专家、交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近日交通部发布的“专车新政”展开讨论。

  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薛兆丰称,价格管制在互联网时代是完全不必要的。“互联网约租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直接派单,专车有一个透明的计价方式。”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也发表观点认为,专车新规的实施会对消费者、生产者和商业自由造成伤害,目前规则制定建立在市场误解的基础上,目标和管理相矛盾,竞争是最好的监管,约租车的发展是消灭长期存在不合理的出租车运营费用的前提。“在市场当中每个人都有为另外一个人提供服务的权利,这与消费者主权是一致的。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按照马车夫的利益来约束汽车的话,就不会有汽车。这是一个生产力的基本权利。”张维迎表示,真正的这种网约车,并没有损害出租车的利益。利益最终要落到个人,也就是出租车司机的利益。给出租车司机更多的选择,他也许就能离开出租车原来的系统,进入到新的网络预约系统。因此对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是好的。而据观察,有了专车以后并没看到打出租车更容易,这至少说明需求没减少。

  与此同时,北大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也以专车案例分析称,城市出行确实应该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但如果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出行需求,就会导致私家车增加。美国洛杉矶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私家车出行超过70%,地铁和出租车都占很少的比例。目前洛杉矶成为著名的“堵城”,高峰时期每小时7公里车速。

  在周其仁看来,目前中国内地城市的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与中国香港、日本等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北京的地铁覆盖率只有东京的四分之一。出租车因为数量不足,同样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求,如果不是用车牌在管制,私家车会发展更迅速。“综合来看,公共交通没发展起来,出租车数量不足,百姓出门的刚需无法满足,大量法律管辖外的‘黑车’就来满足需求。”周其仁进一步指出,专车是天下掉下来的一个帮助克服这个问题的方法。专车最大的价值是服务具有弹性,有需求就上去,无需求就下来。用同样的汽车资源,来解决更多的出行问题。如果专车可以作为出租车运营的补充,尤其用兼职专车来解决城市出行的高峰低谷问题,一方面可以解决出租车行业积累多年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私家车出行的次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