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太钢扬科技风帆勇闯“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7: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太钢扬科技风帆

  勇闯“蓝海”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些年,钢铁市场普遍疲软,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作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太钢没有挤在市场的红海中苦苦挣扎,而是充分发挥技术中心的创新力,制造高精尖、高质量的新产品,闯出一片蓝海。在最近《财富》(中文版)2015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单中,太钢在入围的全国31家钢铁企业中列第5位,10家山西企业中列第1位。

  在太钢技术中心展览室,我们看到,从航空航天到尖端武器、从汽车火车到核电建设、从一角硬币到百姓民用,太钢的产品应用极其广泛。一个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模型,引起大家的注意,太钢集团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王玉玲告诉记者:“太钢的车轴钢无论从品质到市场占有率国内都排第一,可以这样说,全国每10根车轴其中有9根就是用太钢的车轴钢生产的。高铁的车轴部分其实是起到一个托举和承载整个高铁重量的这么一个作用,因此对它的质量和材料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在太钢的型材厂,记者看到,专门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生产的这种车轴钢,现在已经生产出来了。

  太钢集团型材厂技术员关文平说:现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车轴钢)检验值要比200和250(公里)方(钢坯)的检验值要好2倍以上。

  今年9月,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350公里高铁动车组将在大西高铁的太原至原平段试运行,作为关键部件的高铁车轴,其钢材则采用了由太钢生产的车轴钢。

  车轴和车轮要承受动车的全部重量,还要保证高速运行和转向中的平稳安全。因此,车轴钢的材料和性能就成了核心和关键。2007年起,太钢在国内率先进行高铁车轴钢的技术攻关,并在去年通过了中铁总公司的运行评审,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乃至出口海外的高铁列车将装上由太钢车轴钢所制造的车轴,为中国高铁的国产化打上重要印记。像这样的技术攻关和研发团队在太钢集团的技术中心有40多个,涉及不锈钢、军工钢、航空航天钢等不同领域。

  太钢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建民介绍:所以我们每年和定期都要更新我们的科技创新计划,比如说我们有一个重大的前沿性的、领先性的产品,它目标就是瞄准国家的行业发展方向,比如说“一带一路”方面的需求,比如说国家海洋政策方面所需求的,比如说海洋桥梁建设、海洋设施建设、平台建设等等。

  500多人的技术中心为太钢赢得了2000余项技术专利,每年申报专利的数量在300项以上,连续八年山西省第一。太钢集团技术中心也在全国887家国家级企业的技术中心中跃居第三,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创新引擎。

  李建民说:“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同质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相互比较的优势和突破只有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说是唯一出路。”

  近几年,太钢通过科技创新出品的26个品种在国内市场中占有率第一,38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造的效益能占到企业整个生产效益的85%以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新引擎,助力太钢不断挺进市场蓝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