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张家界大鲵的逆生长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融国

  大鲵是我国特有的珍稀两栖动物,被誉为“游动的活化石”和“地球纪念物”。作为中国大鲵最主要的原产地,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利用原产地大鲵资源、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饵料及优良水资源优势,实施“以大鲵特色养殖富民强市”、“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大鲵资源保护”战略,将大鲵产业作为扶贫攻坚核心工程和全面建设张家界小康社会的重点产业来抓。

  为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鲵产业,张家界市政府于2010年4月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张家界大鲵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迅速启动了申报工作。与此同时,张家界市质监局在对多个养殖户的走访调查后,协助张家界金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出台了《张家界大鲵的生产技术规范》,明确了张家界地区人工养殖商品大鲵的相关术语与定义、产地环境、养殖厂建设、饲料管理、疫病防治、运输、档案管理等技术要求,并对养殖户进行培训,引导养殖户按技术规范养殖、生产。2011国家质检总局将张家界大鲵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牌授予张家界市政府,这也是我国首个水生野生动物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保证大鲵的品质特色,在湖南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张家界于2012年制定并实施了全国首个针对大鲵养殖和质量的地方标准——《张家界大鲵驯养技术规范》和《张家界大鲵产品质量标准》,对选址建场、引种系谱、饲养等要求进行了规范,并采取“苗种自繁、饵料自给、质量自控、生态养殖”的封闭式运作模式开展人工养殖。

  今年6月,张家界实施“张家界大鲵”人工养殖标识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识“双标识”管理,正式启动“张家界大鲵”自己的“智能身份证”,通过专用的扎带式标签和专用标识,消费者通过手机端读取专用标识信息,能了解大鲵的养殖场所、生长年龄、养殖过程等信息,就可以科学识别“张家界大鲵”。“双标识”启用近4个月来,整合了大鲵养殖标识管理系统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管理系统,搭建张家界大鲵质量安全管理综合平台,实行智能化、数字化、移动端、封闭式管理,实现张家界大鲵质量追溯和信息查询,进一步强化了张家界大鲵质量管理,凸显张家界大鲵品牌,保证张家界大鲵品质高端化,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张家界大鲵”是张家界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全市已有56个乡镇发展大鲵,持证大鲵驯养企业112家,养殖规模超万尾的企业18家,开发各类大鲵加工产品95个,发展大鲵科普旅游、大鲵展览企业5家,开发大鲵衍生产品20多种,大鲵旅游精品线路、大鲵生态园、黄龙洞大鲵生态旅游等旅游融合项目正稳步推进,“张家界大鲵”产值已达10亿元,3.5亿岁的大鲵正焕发新的活力。

张家界(0004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