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思诚之道”很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3: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话并不难理解:诚即真,即实,这是自然之理;人由自然而生,就要道法自然,就要求真、求实,这是做人之本。道理虽简单,但具体到做人做事,许多人却“诚”不起来,往往违道而行,最终逃不过道谴一劫。

  最近重庆市民王先生在一家二手车门店看上一辆2013年款路虎,新车售价60万元左右,而二手价只要33.5万元。看到该车标牌“参考值”注明“使用两年,里程4万公里”,王先生很满意,试完车就签了合同付了款。几天后,王先生心里感觉不踏实,就到4S店查询记录,结果发现该车实际里程数是9万公里以上。王先生要求商家退还部分金额,商家却以已经注明“参考值”为由拒绝。王先生就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人员认为,尽管商家做法涉嫌误导消费者对价格的判断,但其确实没有提供保证性和绝对性里程数。经协调,商家将质保期延长两年。

  比起玩“参考值”这种文字游戏,把普通的月饼搞成高大上的礼品,技术含量就显得更高一些。尽管近几年监管部门加强市场整治,月饼豪华风有所收敛,但总有些商家收不住心,想方设法要玩点虚的。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一款“丽思奢华礼盒”由两个燕窝白莲蓉月饼、两个干贝莲蓉月饼和一罐金骏眉红茶配上橙色的锦盒组成,售价668元。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礼盒,月饼本身没多少成本,值钱的是那盒茶叶。月饼是配角,“有面子”的包装和内里夹带的各种礼品、礼券等倒成了主角。这虽不能说是“挂羊头卖狗肉”,但其作假唬人的意思差不多。

  要想唬人,贴上“防病治病”标签特别管用。近期有一种叫“黑枸杞”的东西被炒到每千克数千元乃至过万元的高价,甚至一度出现“数千外来者掠夺黑枸杞”的现象,就因为黑枸杞号称具有某种治病功效,被吹捧为“抗癌明星”。医学专家表示,虽然黑枸杞中富含原花青素,确有显著的搞氧化功能,但枸杞最主要功效成分还是枸杞多糖,其与常见的红枸杞没什么实质差异,即使产量少,有“物以稀为贵”的条件,价格高些可以理解,炒至天价就有问题了。一些商家或游资之所以要借题发挥疯炒黑枸杞这种边缘品种,目的只有一个:奇货可居,只要能赚到钱,忽悠一个是一个。

  把普通的东西炒贵炒火,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作为炒货的“美国大杏仁”。事实上,“美国大杏仁”并非真正的杏仁,而是扁桃仁。这个纯粹因翻译不准而导致的错误,让美国扁桃仁披着“美国大杏仁”的“马甲”在国内市场悠哉30多年,直到2009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着手制定杏仁等坚果行业标准,征求美国加州杏仁商会意见时,被告知“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国内有关方面才恍然大悟。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对于拿掉“美国大杏仁”的“马甲”,国内一家商会却百般阻挠,愣说“美国大杏仁”就是杏仁,反对改名。原因很简单:这个商会的成员大都是进口商,它们从美国低价进口扁桃仁,然后以杏仁的价格卖出去。当然,螳臂挡不了车,美国扁桃仁终于回归了本名,而目前市面上已有9成多的产品完成了更名。

  不言而喻,“思诚”之“道”在市场层面体现得更充分。诚信经营是企业生存的根基,玩虚的害人最终也会把自己搭进去。在诚信这事上,真的是“no zuo no die”,正所谓“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