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消费者认为食品维权有“三难”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3: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曾祥素

  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新《食品安全法》)即将正式施行。其对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问负责任制、全面加大处罚力度、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及设置“千元保底赔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规定,被社会寄予厚望。

  那么,对于这部新法,消费者最关心什么?经营者是否做好了准备?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消费者网、金鼎影响力市场调查中心开展了新《食品安全法》实施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分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种问卷,具体由消费者网和北京消费者微信实施。

  本次问卷调查通过消费者网和北京消费者微信,共收集到有效问卷样本3750个。其中包括3015名消费者和735名经营者。结果显示,78.50%的消费者和97.96%的经营者知道新《食品安全法》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70.75%的消费者和77.96%的经营者认为加大处罚力度,可以形成有效震慑或有利于行业发展;57.61%的消费者认为“千元保底赔偿”可以激发消费者依法维权积极性,69.39%的经营者认为“千元保底赔偿”条款很好或可以理解。同时,有21.50%的消费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具体实施日期,有15.92%的经营者接受问卷调查时还没打算组织学习培训新《食品安全法》,有16.33%经营者接受问卷调查时还没打算针对新《食品安全法》开展自查活动。更重要的是,针对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35.38%的消费者选择“取证难”,33.34%的消费者选择“检测难”,27.49%的消费者选择“责任认定难”,这“三难”累计高达96.21%。

  此次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都比较关注,并对其贯彻落实充满期待。特别是一些关系到食品行业发展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条款,如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更是备受关注。同时,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的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关注不够,对有关内容缺乏基本了解;有的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准备不够充分,截至问卷调查时,还没有计划开展相关培训或自查活动。更重要的是,由于食品种类复杂多样,且具有卫生、保质期限等特殊属性,以往维权普遍存在的“取证难”、“检测难”及“责任认定难”等“三难”问题,仍是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

  下一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将邀请专家对调查结果和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并继续关注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的贯彻落实情况。希望通过强化食品类消费维权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努力发挥消费者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社会各界携手共治,共同营造首都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