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大杏仁”九成已更名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51: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美国大杏仁”曾欺骗国人数十载。昨天,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下称行业协会)的消息,目前市场上超过九成的美国大杏仁都已更名。

  “进口坚果在2012年发生了一件重大的更名事件,如今,市场上90%以上的原‘美国大杏仁’产品目前都已更名为‘扁桃仁’、‘巴旦木’等”,行业协会秘书长翁洋洋表示,此前,因为更名一事,协会还与百度进行沟通,因为百度里解释说“大杏仁就是美国加州杏仁,又称扁桃仁”。“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美国大杏仁不是杏仁,是扁桃仁”。

  “今年春节期间,有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巴旦木’,然后又加个括号注明‘又称杏仁’,结果这家企业被工商部门给予罚款处理”。

  美国大杏仁更名事件在还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更是推动了国内坚果行业的发展。行业协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坚果炒货行业销售额达到1177亿元,增幅达10%,“进口坚果销量自2012年以来开始逐年下滑,国产坚果上升势头明显”,翁洋洋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更名事件使得消费者认清事实真相,了解到国产坚果类产品并不逊色于进口产品,且价格还便宜。

  据行业协会了解,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国内种植国外的坚果类植物,如洽洽食品在云南种植夏威夷果,浙江华隆在新疆不仅种植巴旦木,还种植杏仁等,目的也是将进口产品国产化,从而降低成本。

  >>背景

  美国大杏仁并非“杏仁”

  曾在市场上销售火爆的“美国大杏仁”或者“加州大杏仁”,其实并非“杏仁”,在植物分类上归于桃属,中国学名是扁桃,与我国新疆所产的巴旦木属于同一果树,其核仁应该叫扁桃仁。

  这一简单的错误命名,严重误导中国消费者,也损害了中国巴旦木产业,打着“美国大杏仁”旗号的产品

  比国内的巴旦木产品价格高出数倍。2012年,本报独家连续报道揭露此事,原美国加州杏仁商会(AlmondBoardofCalifornia)承认错误,不仅商会更名,同时确认今后出口到中国的原美国大杏仁正式更名为扁桃仁、扁桃核、巴旦木。随后行业协会也出台相关巴旦木行业标准,推动行业规范。

  >>相关

  双氧水在坚果类产品中解禁

  发白的开心果、表面光滑无任何炒焦痕迹的松子……对于消费者关注的有坚果炒货被漂白的问题,翁洋洋昨天表示,此前法规规定,包括双氧水在内的4种食品添加剂被禁止使用在坚果及籽类食品加工中,那么出现这种情况表明产品有违规添加剂使用的可能。“但最新公布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使用》国家标准中,明确将双氧水(过氧化氢)列入可使用食品加工助剂目录,也就是说,在坚果与籽类食品加工过程中按需合理使用双氧水是合法的”,翁洋洋表示,如果出现色泽有一点点变化则不能一概而论判定为违规。

  “国外一些坚果类产品从采摘进入加工环节,需要进行消毒,就要用到双氧水”,翁洋洋表示,国外也没有禁止坚果类与籽类使用双氧水进行消毒的,但是双氧水在消毒过程中可能起到一点漂白的作用,因此我们赞同行业与国际接轨,但不提倡在根本不需要消毒的产品中添加双氧水。

  “尽管双氧水被解禁,但一般来讲,目前国内正规企业的产品都不会漂白的,保持原有的色泽”,翁洋洋表示,消费者在选择时,首先考虑正规企业的产品,在观察产品颜色后打开包装再闻一闻,是否有异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