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奶粉安全再上“紧箍咒”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婴幼儿奶粉将按照要求实施产品配方注册等一系列新的法规要求。为了配合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炉。

  这份由国家食药监总局起草的征求意见稿,对国内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譬如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羊奶粉要标注羊乳所占的比例等,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严苛规定有利于规范混乱的婴幼儿奶粉市场。

  《办法》共5章50条,其中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注册管理和标签规定,是最为核心的内容。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有两个重点值得关注:一是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二是对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作了进一步规范。

  一个配方只生产一种产品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药监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在即将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规定,是我国奶粉行业的重要新规。

  此次《办法》则对如何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不得限定区域销售,不得为销售商专门定制生产。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可选择性成分应当相差6种以上,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方案一)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方案二)。

  另外,《办法》还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后需要继续使用原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60个工作日前申请再注册。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婴幼儿品牌数已达到2000多个,各品牌配方之间差距很小,品牌和配方的混乱让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较差,不利于其对国内奶粉信心恢复。”宋亮认为,此次配方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清理多而杂乱的品牌,也有助于提升行业门槛,激励企业推进产品配方研发,提供更加适合中国婴幼儿的高品质产品。

  “过去奶粉企业经常借助配方升级涨价,其实婴幼儿奶粉配方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办法》的相关规定会遏制住这种乱象。”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以往消费者可能会面对一家企业推出的几十种产品不知所措,注册制的实施将方便消费者作出选择,也会淘汰一些变相贴牌生产的品牌。

  产品标签标注更加规范

  “婴幼儿配方乳粉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内容应当真实准确、科学合法、通俗易懂。标签应当清晰持久、清楚明显、容易辨识。”这是《办法》对婴幼儿奶粉产品标签的总体要求。同时,《办法》还提出:标注使用进口乳粉、基粉等原料的,应当标注原料真实产地。不得标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性误导消费者的内容。

  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确实有不少品牌标注“100%进口奶源”“欧洲原装进口”等字样,但是具体奶源产地却没有标注。

  “对标签进一步规范,避免产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有助于形成良性的竞争氛围,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宋亮认为,但若单纯如此规定会降低企业研发积极性,并且为降低成本,企业将不会再在奶粉中添加价格较贵的营养辅料。相关部门应根据已有辅料标准结合奶粉国标作相应的规定,尽快出台婴幼儿奶粉辅料标准。还要进一步完善国内婴幼儿及儿童食品、药品临床试验基础及相关管理条例,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国内依法做相关试验。

  “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办法》对羊奶粉的新规定,被认为可让部分不纯正的羊奶粉“现形”,规范羊奶粉乱象。

  王丁棉指出,目前羊奶在国内市场尚处初级阶段,羊奶粉市场出现的混乱,究其根源还在于国内尚未制定羊奶、羊奶粉的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办法》要求企业标明羊奶粉中羊乳所占比例,此举可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国奶粉产业与国际快速接轨,推进跨国监管和加强对进口产品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希望国家在约束国内生产企业同时,对国外生产企业销售到中国的产品也要加强管理,建议在我国境内生产及流通的奶粉品牌及配方都必须经过配方注册许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