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认识电梯(一)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城镇化的进程加速了我国电梯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均为世界第一,而且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电梯已成为城镇公众广泛使用的垂直交通工具。质检部门通过完善法规标准体系、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监督检查和安全监察、开展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保持了近年我国万台电梯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的良好局面。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既需要电梯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改造、修理和检验单位以及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也需要公众掌握一些安全乘用常识,作为电梯安全监管部门也期望公众参与监督,参与安全乘用常识的普及,多一些知识,多一份安全。为此,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与中国质量报自今日起开辟“电梯安全知识”专栏,请权威专家向读者概述电梯相关概念,让大家了解电梯工作原理,知悉电梯潜在风险,懂得正确使用电梯,掌握应对意外措施,促进公众提升乘用电梯时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意外状态的能力,安全、高效地用好电梯。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在经国务院批准,由质检总局颁布的《特种设备目录》中明确,“电梯,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非公共场所安装且仅供单一家庭使用的电梯除外”。这是明确政府实施监督管理范围给出的广义的电梯定义,也是这一专业技术领域设备的统称。定义中所列举的“载人(货)电梯”是专业与学术角度特指的、狭义的电梯,也是典型、传统的垂直升降电梯;定义中列举的“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同属电梯类产品,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动楼梯”。自本期起,我们将分别介绍垂直升降电梯(本栏目此后几期中简称电梯)与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相关知识。

  2.电梯的定义与示意图形标志

  专业角度描述,电梯(狭义,下同)是一种服务于建筑物内若干特定楼层,其轿厢运行在至少两列垂直于水平面或与铅垂线倾斜角小于15°的刚性导轨上的永久运输设备。通俗来说,电梯是安装在各类建筑物内,专供上下运送人员或货物的设备。它是一种专业机电设备,同时也是现代城镇公众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垂直交通运输工具,与机动车的使用功效很类似,电梯用于垂直运输,机动车用于地面运输。

  在车站、地铁站、商场、写字楼、医院、停车场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我们经常看到路线指引箭头后面出现图1或图2的标志,表示的就是最常用的公用乘客电梯。

  3.电梯历史与技术现状

  电梯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欧洲的中世纪就出现了用于输送人与货物的升降机器。自1852年美国人发明历史上第一部以蒸汽机为动力、能够有效消除断绳等意外风险的安全升降梯,这种运输工具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直到1889年,第一次采用直流电动机作为动力,才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的“电”梯。

  时至今日,电梯技术经过多次革命性的改进和完善,主流产品大多采用微机控制、变频调速、永磁同步无齿轮主机曳引驱动的技术,使用安全和运行节能得到兼顾。由于中国电梯的高速发展阶段有幸与世界电梯技术飞跃发展阶段同期,故中国电梯产品在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潮流基本同步。

  (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周春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