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前7月电梯客伤达300起 将配持证电梯安全员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所有轨交站将都有持证电梯安全员

  上海地铁通报今年前7月电梯客伤数据:共300起,超8成发生在非高峰时段

  晨报记者 钟 晖

  近半年来,上海地铁车站的自动扶梯频频出现惊魂一刻。记者昨天从运营方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7月,上海地铁全网络共发生电梯客伤300起,其中因设备故障造成的客伤1起,因乘客乘梯不慎造成的客伤共277起,占到电梯客伤的92.4%,其他22起,占7.3%。客伤大多是由于乘客乘梯不慎造成的,如未握好扶手、倚靠电梯侧挡板、携带大件行李(拉杆箱、小推车等)乘坐自动扶梯等。

  将建电梯安全管理员队伍

  上海地铁昨天表示,将制定电梯管理一站一预案,标明电梯点位、型号、维保单位及联系方式,明确巡检模式和应急响应措施与流程,并要定期开展演练。同时,上海地铁将建立兼职电梯安全管理员队伍。在现有的车站值班站长和设备管理员中,今年开始,选派2400人分批开展电梯安全管理员证培训,现已有1300人考试合格。全部培训完成后,将确保每座车站的运营时段至少有一名持证人员在岗,加强电梯专项管理。

  目前,上海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14条,车站337座(不含磁悬浮),工作日日均客流超900万人次,全网络电梯共计3000余台,其中,自动扶梯占到77%。近年来,随着网络的不断扩张,客流的持续增长,自动扶梯客伤事件也同步增加,而近期更是频频出现。上月30日,人民广场站发生一起乘客在自动扶梯上的跌倒事故。事发时,一名老太太和老爷爷正带着孙子坐电梯上行,老太太鞋被卡多处出血。上海地铁表示,经调取现场监控后发现,事发时该出口电梯运行一切正常,并没有出现逆行。

  昨天,上海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近半年来电梯客伤发生时段为:早晚高峰时段59起,近20%,平峰时段共发生241起,超80%。可见,大部分电梯客伤并非因大客流拥挤而造成,反而是人少时更容易发生。

  从发生电梯客伤乘客的年龄来看,45岁以下乘客约13.3%,45-59岁的乘客约19.4%,60岁及以上的老年乘客占到全部电梯客伤人数的67.3%。可见,年纪越长,发生客伤的比例越大,这与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关。老年人在搭乘自动扶梯时,往往容易发生年轻人不太会发生的意外。

  重点电梯保养周期缩短

  根据2015年4月1日修订后实施的《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地铁将梳理现有电梯中的长大电梯(如虹口站)、高负荷电梯(如人广站1换2)及服役15年以上电梯等重点类别,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如加强人员巡检和视频巡检,高峰时段加强现场值守,易损易耗件及时更换等,15年以上电梯基本完成大修;重点电梯缩短保养周期。地铁重点电梯(如人民广场1换2)的保养周期,已从原来的双周检缩短为单周检。

  同时,上海地铁将制定电梯管理一站一预案,标明电梯点位、型号、维保单位及联系方式,明确巡检模式和应急响应措施与流程,并要定期开展演练。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设备维保单位的管理。每月由运营公司召开维保单位安全评估分析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措施;强调现场维保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一经发现未持证即纳入黑名单管理;现场实施电梯维保作业时,由车站派员进行管理。

  上海地铁还将想方设法,通过加强宣传、管理,增加现场提示等各种方法,加强安全文明乘梯宣传:在自动扶梯乘梯口的附近位置张贴无障碍电梯服务信息,提前告知乘客相关注意事项;在自动扶梯扶手旁张贴“握紧扶手”安全提示,在大客流车站配置语音广播提示装置,提示乘客注意乘梯安全;在大客流车站及大客流时段安排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自动扶梯旁做好安全提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