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小孩的事无小事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这话不能光说,要体现为实际行动。最直观的行动,就是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有安全保障的产品。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许多儿童用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这让人们对“未来”和“希望”产生忧虑。

  北京市质监局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报告显示,儿童服装产品共监测45批次,其中22批次标称北京企业的产品不符合相关规定,不符合项目为童装绳带、绳索。我们知道,儿童天性好奇、好运,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如果服装上的绳带、绳索不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比如连衣帽兜绳带过长,很容易缠绕在颈部,造成勒颈窒息危险。近半数产品不合格,这意味着风险系数很高。

  相比儿童服装上这些看得见的风险,一些潜藏于儿童用品之中看不见的风险,因其不被注意而危害长久,更令人担忧。媒体报道,江苏省质监局近日发布了对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笔、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检出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和卤代烃等。其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被研究证实有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致男孩女性化和女孩性早熟。而同时被检测的橡皮泥样品超过一半存在迁移元素和防腐剂超标问题。可迁移元素超标会损害人体器官,长期接触防腐剂超标的橡皮泥会引发过敏。由于目前国家强制性标准未对相关指标做出要求,因此,这些指标的监管基本处于缺失状态。

  要论看不见的风险,食品自然是最让人不放心的领域了。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消息称,2015年5月至6月,在对婴幼儿辅助食品开展的国家专项监督抽检中,共抽检40家生产企业的8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3批次。主要问题是维生素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维生素A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钠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等。对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国家食药监总局均在分别通知当地食药监局按照相关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即使没有安全风险,儿童用品质量有问题,也会影响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从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等商场及互联网随机购买了40款学生书包,进行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2/3的试验产品在负重情况下振荡几百次就出现开裂、脱落、开线、面料破损等现象,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在这些质量不过关的书包中,不乏市场上售价较高、销售量较大的名牌产品。

  “未来”无小事,“希望”无小事。我们必须把保障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当作大事来抓。希望相关行业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儿童监护者及所有社会相关者都行动起来,从爱心和自身责任出发,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构筑一道安全防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