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合格儿童用品查处3.5万件 普遍存在三无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遍存在“三无”问题 不合格儿童座椅“不稳”或有毒害

  今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5年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有关情况。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儿童用品数量超3.5万件。其中,不合格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存在座椅稳固性不合格及含有毒有害成分等问题。

  今年2月,工商总局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的通知》,部署各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工商总局上午通报,按照总局要求,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校园周边以及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儿童用品市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有效净化儿童用品市场环境。

  通过专项整治,发现的不合格儿童用品普遍存在使用说明、标识不符合标准的情况,部分儿童用品还存在无3C强制认证、无安全检测证明、无厂名厂址的情况。

  不合格儿童服装中色牢度、纤维含量两项指标问题较多;不合格儿童玩具问题较为突出的是正常使用指标、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指标不合格,如小零件、功能性锐利边缘、尖端、突出物等。

  不合格儿童家具问题突出的是结构安全中边缘和尖端、孔和间隙等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存在扣具防开启、座椅稳固性等机械性能不合格,以及含有毒有害成分等化学性能不合格。

  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案件1524件,案值544.34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件;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儿童用品数量35064件,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540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56万元。

  此次专项整治以童装、童鞋、玩具、童车、儿童安全座椅等为重点品种,以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小卖店为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商品质量监管执法,加大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抽检力度。

  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及时制定出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商品质量的线上和线下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化儿童用品质量的源头治理,促进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切实保护儿童身心健康。(记者 张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