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62%样品硼含量超出欧盟限值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险监测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新学期前,江苏省质监局委托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彩泥(造型黏土)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共监测彩泥(造型黏土)100批次,其中造型黏土41批次,彩泥59批次。本次风险监测采用市售领域随机购样方式,其中实体店50批次,电商平台50批次,样品涉及8个省市的54家彩泥(造型黏土)生产企业。

  彩泥(造型黏土)是一类集科学、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新型益智类玩具,市场上广泛使用的彩泥有两种材质:一种是传统彩泥,一种是造型黏土又名轻质彩泥。目前,国内彩泥(造型黏土)产品上标注的标准只提出了钡、镉、铬、铅、砷、汞、硒、锑等6种可迁移元素的限量值,但未对防腐剂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化学助剂有限量要求。

  此次风险监测在上述6种可迁移元素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欧盟标准规定的5种可迁移元素(硼、钴、铜、锰、镍),并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防腐剂、总挥发性有机物及挥发性有机物里面的重点有害物质苯、甲苯和二甲苯进行检测。

  风险监测结果发现,样品中可迁移元素硼超标率较高。据悉,硼元素主要来源于彩泥生产工艺过程中添加的胶黏剂,目的是增加胶黏剂的黏度性能。100批次样品中,62批次超出相关标准限量要求。除此之外,部分产品存在可迁移元素、防腐剂超标准限量等问题。其中,31%样品中可迁移元素超出 EN71-3:2013欧盟《玩具安全—第3部分 元素的迁移》限量要求;51%样品中防腐剂(苯酚和异噻唑啉酮类)超出EN71-9:2007欧盟《玩具安全—第9部分 有机化合物限值要求》的限值;40%的样品检出防腐剂苯甲酸,最大检出量8179.4mg/kg;19%的样品检出防腐剂山梨酸,最大检出量10992.4mg/kg;27%的样品检出总挥发性有机物,最大检出量245.9g/kg。

  风险监测采样过程中发现,100批次样品中产品包装标准标注情况五花八门,其中还有11批次未标注标准。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于成分复杂的彩泥(造型黏土)产品在有害化学物质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上还处于空白,产品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亟待关注。

  为此,江苏质监局发布彩泥(造型黏土)产品的消费和使用提示:

  一看:在购买之前首先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标注了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材质主要成分、明显位置警示语,打开包装是否有使用说明书,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保质期过长的有可能添加过量的防腐剂,建议选购保质期相对短且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二闻:若有较重的刺鼻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同时,在使用过程中,部分产品中包含了用于制作各种造型的塑料模具,可能存在锐利的边缘和尖角,会划伤孩子。家长要加强看护:特别小的模具要防止儿童吞咽;玩耍时要防止儿童啃咬甚至误食彩泥(造型黏土);儿童使用彩泥(造型黏土)后,尤其是在进食前应及时洗手,以防将残留在手上的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