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宝力”的优美交响曲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纵深报道之四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桥与路,钢筋与水泥的建筑,形似静,实为动。阳光雨雪的灼射侵蚀,风暴车流的劲吹震荡,让一切沉静稳健的背后,都隐藏着千百种微观的变化。翻开中国交通事业发展史的扉页,纵横的公路铁路描绘出一幅灵动飘逸的五线谱,一座座桥梁则是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在这优美的旋律背后,隐没着一群人20年默默奉献的身影,用精湛的技艺和卓越的质量,托起桥与路的脊梁。

  今年刚刚20岁的衡水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力),是集研产销于一体的桥梁配套设施制造商,产品广泛用于各种交通工程建设,涉及桥梁支座、阻尼器、伸缩装置等9大类3000余个品种,铁路桥梁支座和伸缩装置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15年5月14日,青春正劲的宝力荣获2014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了宝力人的心血汗水与不懈追求。

  不论是椰风摇曳的南国,还是林海雪原的北疆;不论是东海之滨,还是天山脚下;不论是崇山峻岭、沙漠戈壁,还是江河湖海、雪域高原,哪里有路哪里就有宝力人用钢铁支架承托着天穹,以敢为人先、质量领先、追求卓越的“宝力精神”,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献上了一曲颂歌。

  管理——强大的“指挥棒”

  指挥棒在空中滑过优美的弧线,每件乐器的不同音色,每个乐者的别样指法,每个歌者的迥异声音,都和谐的化作一串明亮的音符。如同交响乐团需要指挥棒驾驭演奏,企业同样需要统领才能谱写辉煌,需要成熟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质量保障。

  “咱们的产品用在桥上,要是因为产品质量导致翻车、塌桥,那咱可真成了罪人。所以,宁可不要公司也不做不合格产品!”时至今日,一些老员工仍然记得老董事长赵宝勤在建厂大会上说过的话。

  永做合格产品,看着简单做着难。难的不是保障一件产品合格,而是保障件件合格。

  他们听说ISO9000是保障产品生产合格的先进质量管理体系,但ISO9000到底什么样谁也不清楚,拿到手里一看,简直就是“天书”!但赵宝勤抱定了信念,“天书”也要学!

  “那时公司资金紧张,培训费都是老董事长把自家房子卖掉才凑起来的!”宝力副董事长赵宝文说。老板豁出去了,大家自然跟着玩儿命学——白天做工人,晚上当学生,一帮“大老粗”愣是啃下了一部“天书”!1997年底,公司顺利拿到证书,在规范管理的乐章上弹奏出第一个明亮音符。

  2009年,随着国家铁路和公路建设迅猛发展,工程橡胶行业也呈现井喷式突进,宝力将目光瞄向了世界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卓越绩效,并在导入过程中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

  短平化车间管理。机四车间入口处是一排毛坯机加工工位,车、刨、铣、钻机床顺序摆放,向里走依次是清理工段、喷漆工段、组装工段……到出口附近时,一块钢坯已在经过40多道工序后成为了一件精细的桥梁球型支座。“机加工产品体积大、总量重,以往半成品在各个工序间搬运费时费力。我们把生产所需的全部机械设备都安排到一个车间,组成一条从机械加工直到组装入库的流水线,实现了机加工的单元化和专业化”,宝力副总工程师王淑兰介绍。“短平化”保证了生产连续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集团内部得到普遍推广。

  目前,宝力已拥有4个大型现代化机加工车间,生产设备950余台(套),其中数控车床33台,硫化机95台,是行业内拥有同类型设备最多的企业,也是第一家拥有加工直径6.3米数控车床的企业,零部件加工质量实现了从“人保”到“技保”的转换。

  宝力在行业内首家推出了“寄生试棒”检测法。“以前我们采购铸件时,都是由铸件厂提供一根单独试棒用于检测,经常出现试棒检测结果和铸件检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况,产品质量难以保障”,质检部副部长陈志忠为此很是挠头。2008年,宝力推出“寄生试棒”,在每块铸件边缘连带铸出一块试棒,保证了铸件和试棒力学性能的一致性,准确反映了铸件质量,铸件质控难以把握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在产品质量检验中,宝力建立了一套“多级检验”制度,一件产品要经过6道检验关才能“放行”。在支座组装区,工人张永强正在认真填写自查记录。“岗位自检是第二道关,此前每个工件要进行加工首件检验,此后要由班长按照自查记录校验复检,期间还要由车间巡视员随机抽检,再交专职质检员检验,最后由组装检验员逐套检验合格才能打包入库。”对于出厂产品,宝力用一个小代码解决了追溯问题。在每一件成品上都附有一个金属铭牌,除标注执行标准以及承载力、转角、位移等参数外,还有一个代码,根据这个代码可以一直查到铸件厂家信息,真正实现了全程追溯。

  标准——规范的“五线谱”

  “同样一支曲子,怎么证明我们比别人演奏得更好?这就需要一份‘标准五线谱’,大家都照着谱子演奏,高低上下立见分明”,赵宝文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20年来,宝力正是依靠“标准先行”建立了同行业难以比拟的核心竞争力。

  “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标准对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推动力量。”赵宝文说。此前,国家对于桥梁抗震功能的设计规范重在“抗震”,但汶川大地震颠覆了这种传统认识——“硬抗”并不是桥梁抵御特大地震灾害的最佳方法,国家修改了相关设计规范,对桥梁支座的设计要求由之前的“抗震”转变为“减震、隔震”。

  这一行业标准巨变的信息,通过宝力市场信息部第一时间传递到了设计部门。“我们迅速组织了新产品设计研发团队,在短时间内开发出了摩擦摆式减隔震支座,可以随着地震波摆动消减桥梁受到的震波能量,将地震力对下部结构的破坏化解于无形,并可以在震后完成自动复位的修复动作。”该产品经过设计院的推广后,宝力获得了大量订单,并申报了专利和行业标准。

  同样,“合成材料调高盆式支座”的设计研发也催生了另一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合成材料调高盆式支座》。《合成材料调高盆式支座》和《公路桥梁摩擦摆式减隔震支座》两个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结束了交通行业没有调高和减隔震钢件标准的格局,掀起了一场桥梁支座产业的革命,开辟了国家交通配套产品市场的新纪元。

  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就必须要有先进的制造业,而先进的制造业必须以先进标准为支撑。目前,宝力的合成材料调高盆式支座、摩擦摆式减隔震球型支座、钢铰橡胶支座等专利已上升为4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成为同行业竞争的门槛;作为全国橡胶标准化委员会橡胶杂品分技术工作组,参与起草、修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20项,在国家行业内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走出了一条“技术标准化、标准市场化”的发展之路,产品附加值明显增加,行业龙头地位日益稳固。获得的科技成果证书、专利数目以及参与标准的起草工作在行业内均为最多。在标准争霸的决斗场上,从容赢得了王者之位,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标准之路。

  掌握了产业发展“话语权”的宝力,不仅提升了核心竞争力,而且实现了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跨越,在从“宝力制造”向“宝力创造”进发的征途上,创作了一支激昂壮美的进行曲。

  创新——永远的“主旋律”

  领先,是因责任在肩。助力祖国交通事业发展,宝力勇于当先。在宝力的激情乐章中,创新永远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

  汶川大地震后,宝力研制出摩擦摆锤式减隔震球型支座。宝力驻外售后人员反映:支座由于年久失修、地基沉降等原因,支座会出现脱空、受力不均匀等情况,降低了稳定性,威胁桥梁使用安全。“传统方法是在脱空支座处加垫钢板或更换支座,更换支座,工程量大、造价高;加垫钢板看似解决了支座脱空。实际上支座受力仍不均匀。经过一年半的探索,我们研制成功了合成材料调高盆式橡胶支座,利用内部高分子调高注剂的流动性及常温固化的特点,实现了可以无级调整支座高度解决支座脱空,使支座受力均匀的目的。”王淑兰介绍。新型调高支座为解决桥梁结构不均匀沉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支座受力不均匀或脱空现象提供了便捷可靠的技术措施,并及时申请了专利。

  球面导向球型支座是宝力公司研发出的另一种新产品,解决了公路、铁路桥梁支座在移动、转角过程中出现的卡死、水平方向受力不均匀等问题,保证了桥梁道路运营安全,成为又一项国家专利;

  减隔震球型支座、调高盆式支座和球面导向球型支座一经问世即受到了所有设计院的关注和认同,被广泛应用于京津城际、沪杭甬铁路、郑徐铁路、宁安铁路、南水北调等交通建设工程。

  “创新产品对客商的吸引力特别大,销路广泛。调高盆式支座被列入国家设计院统筹,仅2014年销售额就达13590万元。创新技术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生命力”,宝力副总经理张立仓说。

  20年的峥嵘岁月始终伴随着探索的执着,从创新产品到创新工艺,再到创新人才贮备,创新管理机制……宝力人在创新之路上从未停歇。

  宝力投资3000多万元购进了国际领先的190L橡胶密炼上辅机,把开放式密炼改为封闭式自动化生产,目前已成为同行业最大的现代化橡胶产品密炼车间。工艺的创新不仅改善了工作环境,更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整条生产线只需要3到4名工人。

  在用人机制上,宝力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籍”——养闲人,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上常会同时放置三四个人。看似是养“闲人”,实则自有玄机——随着企业扩张,一旦新公司或生产车间建立,这些“闲人”立刻爆发“小宇宙”,几分钟变成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宝力的人才引进并不盲目,而是在引进之前就已规划好培养方向,养闲人其实养的是企业的明天”赵宝文说。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目标,宝力建成了行业内唯一一家河北省工程橡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以内部专家为主的技术专家库,完善了科技创新组织体系。

  在日常管理创新上,宝力有一项深入人心的小活动——“小改小革”常年在车间班组热火朝天得开展:机一车间王培军发明了可实现各种型号连接板钻孔的新型胎具,机三车间工人研发了简易自动喷铝装置,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岗位创新已在宝力成为一种文化,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职工刘永明发明了“永明钢制打包带支架”,机四车间郭红增发明了“红增磨光机”,下料班种保旺发明了“保旺火焰切割机套装模板”……这些以一线工人命名的发明已记入公司发展史册,并在项目实施位置设置永久性标识。

  在创新车轮驱动下,宝力已稳立行业潮头,却从未停下脚步。仅2014年,宝力完成特殊设计产品29项,开发试制新产品6项,获得专利12项。目前拥有国家级新产品2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专利122项,推广应用23项,技术储备9项;获批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9项,拥有鉴定成果14项,2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12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连续8年被评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质量效益型企业。多年为国家上缴税金在同行业中位居榜首。

  在国家交通建设新干线上,宝力人追求卓越,创新发展,用一流的产品和过硬的质量,谱写着一曲昂扬奋进的“宝力”之“交响曲”。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评审组专家点评(摘录)

  顾客与市场

  定期召开销售会议,汇总顾客信息。高层领导、公司技术、质量销售部门经常走访用户,不定期进行“产品质量回访万里行”活动,了解顾客发展需求,寻找产品及服务质量存在的差距。与部分战略顾客建立了密切沟通关系,使产品不断改进,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通过工程橡胶行业分析报告等途径,了解竞争对手及顾客的信息。通过向设计院介绍本公司产品,提前参与设计院工程项目的设计,使设计院选定本公司产品。确定了顾客投诉管理流程和受理部门,制定了顾客满意评价方法,进行了顾客满意度调查,进行综合打分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不断对顾客满意度测量方法进行评价和修订。

  过程管理

  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重视企业标准化建设,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制定工作标准45项、管理标准142项、技术标准279项。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确认,夯实了过程管理的基础工作。

  根据生产过程特点实行了“短平化”管理,每道工序设立专职检验人员,对各工序全程监控和测量。积极开展员工经验交流和技术比武活动,设立质量管理流动红旗和现场管理流动红旗,提高了过程管理的有效性。

  测量、分析与改进

  公司建立了以关键绩效指标为主线的绩效管理体系,明确了关键绩效指标和数据信息来源、收集方法、测量周期,确定了责任部门。通过对车间现场联查、考核打分及排名,开展关键绩效指标内部对比。通过与成都新筑、中铁建、衡水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能、市场占有率、专利比较,实施与竞争对手和标杆的比较。公司对战略规划进展情况、绩效完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和趋势分析,通过专业报表、公司会议、K3信息系统、公司文件等途径进行传递和交流。根据战略不目标、对标分析、绩效考核结果、顾客需求制定改进计划。制订了《改进与创新项目申报程序及奖励办法》,通过过程实施、管理评审、统计分析等实施改进与创新。公司改进与创新运用统计图表等工具,保证其有效开展。

  经营结果

  2011-2013年顾客满意率逐年上升,分别为99%、99.2%、99.25%,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2011-2013年桥梁支座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17.68%、18.6%,桥梁伸缩装置市场占有率2011-2013年分别为5.03%、6.33%、7.32%,年营销额呈上升趋势,市场排名处于工程橡胶行业领先地位。

  老总面对面

  不改初心 永占鳌头

  ——专访衡水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宝文

  □ 王红梅本报记者 王 越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行业领军企业,20年间,是什么支撑着宝力活力?在激烈的现代市场竞争中,又是什么帮助宝力维持着“霸主”地位?衡水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宝文认为,归根结底是宝力骨子里的一股拧劲儿——从强调“铸造精品”的企业使命到强调“创新领先”的企业宗旨,再到强调“质量求优”的企业理念……伴随宝力成长并壮大的始终只有一个词——“争先”。

  赵宝文说,创业之初宝力就将追求卓越品质作为发展根本,即便现在已稳占行业制高点,也时刻保持着如履薄冰的慎独之心。“市场发展程度越高价值标准就越单纯——只认‘质量’。从这点来说,市场竞争近乎无情。企业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只有顺应市场准则。因此,不论当年在行业内第一个引入ISO9000管理体系,还是率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我们一直保持着领先同行一步的节奏,正是这种‘争先’精神让我们保持了领跑的动力。”

  “争先”也体现在宝力的发展战略上,赵宝文认为,宝力虽以橡胶制品起家并占据国内龙头地位,但“一个产业不会永久兴旺,要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就必须摆脱对某一领域的过度依赖。”因此,宝力在橡胶制品生产进入成熟期时迅速转型升级,开始了产业结构的新一轮布局。“纵向上我们从桥梁道路前期铺设开发出了道路养护业务;横向上围绕路桥建设发展到铁路电气化、塑料制品、铸钢等,实现了资源的集约化利用。”

  谈到宝力的发展,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人才”,赵宝文坦言“这是宝力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对于宝力在人才储备和利用上近乎“偏执”的喜好,很多人不理解:“养闲人”无疑将增加企业成本,与打造质量成本新优势是否相悖?赵宝文的回答颇为出人意料,“作为教育大市的衡水,最缺的正是人才。”由于衡水企业基本以中小型为主,技术含量较少,影响了高层次的人才需求;生活、社交等软环境的不成熟也影响了人才落地。“衡水人才资源上的劣势倒逼宝力必须在引进、留住、挖掘人才资源上下功夫。”最近两年,宝力招聘的本科生就有200余人,博士、硕士近20名,后续者纷至沓来,通过提前规划人才引进计划、阶梯型人才储备以及建立专家资源库,建立了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秉承一贯的“抢先一步”的传统,宝力在同行业中率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赵宝文介绍,在导入过程中,宝力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建立“大质量观”更新了企业全员的质量管理理念,从单纯保障产品质量向保障服务质量、过程质量、工作质量和体系质量、经营质量扩展,最终实现组织综合绩效的卓越。“如果说创业之初我们保障的是每一件产品的质量,那么现在保障的就是企业发展全过程的质量,这是我们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初衷,也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赵宝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