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未来增长看好三大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2: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净利润约16.5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主要业务中,集装箱制造业务和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的盈利实现大幅增长;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和海洋工程业务的盈利出现下降。

  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表示,在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集集团得益于全球化运营,仍保持着较好的增长。目前,中集集团不仅在中国市场有业务,在北美、新兴市场和欧洲都有业务,且各地区的业务可以相互补充,更容易应对波动,降低风险。

  麦伯良还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了中集集团未来增长的3大引擎:一是原有的8大块业务仍会是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帮助集团实现自主、自动、内生性增长;二是实现内部的战略管控+资本运营,实现有机、有质量的增长;三是将在内部建立体制,应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保持公司的创新和活力,而实现这部分增长主要靠培育有质量的公司,如预计在10月发布的一个新业务“中集E栈”,将会是其创新的一部分。

  中集集团半年报显示,集装箱业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且融资租赁模式的金融服务持续发力。受今年年初对全球集运贸易稳定增长的乐观预期和新船下水的影响,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延续了去年良好走势。上半年,中集集团集装箱营业收入达124.78亿元,同比增长8.46%;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20.01%。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和金融业务也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分别盈利3.19亿元、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1.2%和837.2%。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集集团金融业务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堪称半年亮点。这得益于其融资租赁公司船舶租赁资产新增收益。中集集团融资租赁公司立足于深化产融协同的内涵,为客户提供“装备+金融”的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手段扩大集团产品销售规模,提升集团产品议价能力,促进集团商业模式升级和整体竞争力提升。

  中集集团管理层表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但公司将调整未来发展目标定位,顺应社会变革、经济改革的需要,探索并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实践,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在技术、业务模式及经营管理机制方面持续改善,不断创新,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成为追求持续健康价值增长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