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政府做减法 企业得实惠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钱国兵 陈国国本报记者 龚琛虎

  “昨天才交了资料,没想到这么快就注册成功了。”江西新余润百邦网络科技合伙企业负责人陈宝国,在仙女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领到了他新注册企业“三证合一”营业执照。这是新余市仙女湖区核发第一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一幕。

  2015年2月,江西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始了新余市质量建设新格局。该局成立后,积极整合监管机构和职责,变“分段式”监管为“全过程”监管,对工商、质监、食药监的行政审批进行整合,探索实践集中执法、统一监管的新模式,市场监管效能得到全面提升。“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快速建立和办理只是该局深度整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自成立到正常运行的6个月内,该局积极简政放权,将市场准入门槛便利化,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充分释放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活力。自去年3月1日到今年8月,新余市新增企业6070家,新增注册资本3023965万元,每天诞生企业由改革前的7户增至11户。

  三局合并不能只是形式上的合并。为了实现1+1+1>3的效果,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的登记窗口,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水平。该局在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实行特事特办、预约服务,实现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缺陷”。

  7月9日,新余市开出该市首张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于一体的新版营业执照,标志着新余市商事主体登记“三证合一、一照三号”全面实施。该市“三证合一”以“简化手续、缩短时限、便民利民”为核心,将传统的工商、质监、税务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照)的登记制度,变为“一表申请、一门受理、联动审批、一窗发证”“一站式直通车”的登记模式,政府做了加法,企业则做了减法,便利投资者快速进入市场。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理“三证合一”营业执照40余户。

  以往涉企检查繁复冗杂,给企业带来不少负担。为了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在严格落实涉企检查制度的同时,推行宁静日制度,执法人员坚持执证上岗、亮证上岗,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服务措施,主动执行涉企检查报备制度,强化涉企检查的执行监督。以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做好规范涉企检查的同时,大力服务企业发展,变涉企检查为涉企服务,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分段管理”是体制调整前市场监管的弊病。新余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抓住这次机会,有机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监管资源,融合监管队伍,将分散在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集中到市场监管部门,推行“一支队伍”管市场,通过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实现了监管执法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破解了市场监管领域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弊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