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稻米比肩日本泰国优质大米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8月26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的中国优质稻米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农业部、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江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为中国优质稻米发展献计献策。

  会上,中国粮油学会专家组和日本佐竹谷物分析中心同时发布评测结果:金龙鱼原香稻大米食味品值比肩日本、泰国优质大米,并且香味成分浓度不弱于举世闻名的泰国茉莉香米。

  金龙鱼原香稻大米是如何将美味、安全、科技,融入到大米品种、产地、种植、加工、包装的每一个环节的?8月26日,记者赴黑龙江五常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8大水稻基地

  8月26日的五常稻田里,微风习习,绿浪滚滚。处在灌浆期的水稻,已经有了成熟的韵味感,饱满的稻穗随风微摆,静待丰收季节的到来。

  在黑龙江的版图上,五常市位于该省南端,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之状。在很多人的眼里,五常的神秘在于其被冠以“唯美”之称的大米。

  五常大米粒大、口感软糯,做起饭来四邻飘香。当地村民这样评价自己的大米:“即使饭凉了,米粒也不会变干变硬。”

  登高远眺,金龙鱼五常大米基地,有一个生动的画面,由中国农业专家培养出的天然彩色水稻组成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图像携带着金龙鱼基地建设理念,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金龙鱼稻田中——

  “唐僧:管理紧箍出好米”“悟空:火眼金睛选良田”“沙僧:好水更胜流沙河”“八戒:绿色种植原生态”。

  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副董事长穆彦魁说:“用唐僧师徒代言金龙鱼大米基地,表达品牌历经磨炼,同时在食味品质和安全性上,不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罢休的决心。”

  据悉,金龙鱼大米水稻基地的设立,具有苛刻的标准。其中,黑龙江五常、黑龙江佳木斯、辽宁盘锦、江苏射阳等核心基地所处产区,都拥有大米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而且处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不仅水稻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而且拥有绝佳的生态环境。不仅如此,所有金龙鱼大米的水稻基地,都会定期进行水土检测,确保基地的土壤、水源不受污染。截至2015年,金龙鱼大米已经在中国建立了8大水稻基地。

  “不仅致力于发展稻米的栽培管理技术、施肥技术,同时,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金龙鱼大米对订单种植水稻的农药种类、数量、时间均有严格的要求和追溯记录。”穆彦魁表示。

  创新产业链模式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0710万吨(12142亿斤),比2013年增加516万吨(103亿斤),增长0.9%,这是我国全年粮食产量连续11年实现稳定增长。其中稻谷产量为2.064亿吨,超过1997年稻谷产量2.03亿吨,创历史最高。作为世界第一大稻生产国和消费国,稻米质量尤其是优质稻米问题一直备受国人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水稻留给人的印象是品质不如日本、泰国。“主要问题在于稻米产业的发展模式。”穆彦魁认为,大米的食味品质和品种、产地、种植、加工、储运各个环节密切相关。8年前,金龙鱼筹备进入中国大米加工领域时,面临的就是一个技术粗放落后、副产品循环利用率低的行业状况。

  中国粮食产业属于利润薄、回报低、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许多企业不愿意参与此类投资。为了推动中国大米产业发展,益海嘉里专门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做指导,投入过亿元研发资金,历经8年最终形成“金龙鱼大米产业链创新技术”。这项技术包括:

  一是采用优质品种、优质产区、优化种植技术、优化收购的“四优基地建设”模式,打造出金龙鱼优质、安全的大米生态基础;再通过低温烘干、低温储藏、充气保鲜等基础,得到美味、安全的大米。“仅仅位于产业链末端的大米恒温仓库,金龙鱼就投资建造了209个,这在国内,应该是独一无二的。”金龙鱼小包装粮项目总监庾江洪说。

  二是通过发展稻壳发电、米糠榨油、米蛋白提取等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专家称,如果全国的稻壳用作燃料,可替代2000余万吨煤,不但可生产200亿千瓦时电,而且减少了燃煤发电带来的30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如果全国的1.93亿吨水稻加工产生的米糠用来榨油,可产220多万吨米糠油。

  穆彦魁说,目前,金龙鱼大米的创新产业模式,不仅在中国,即使放眼全世界,也是最为完整的大米产业链模式之一。

  本次研讨会上,佐竹作为世界最大的大米加工设备制造商、日本三大谷物分析中心之一,通过对北海道的Kirara397、金龙鱼的原香稻和泰国茉莉香米进行检测,也带来了它们的评测结果。通过米饭感官评价,结果显示:金龙鱼原香稻除了香味以外的外观、味道、黏度和综合评价,与日本2014年生产大米食味排名榜(日本谷物鉴定协会发表)中的A等级大米相同,在香味成分浓度上,也不弱于举世闻名的泰国茉莉香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