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洽洽:锐意创新 全方位塑造“国际范儿”休闲食品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一个梦想,要将中国的美食推向世界,创建世界一流品牌。”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创始人陈先保先生如是说。如今,“洽洽”离这个梦想已越来越近,洽洽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在国内拥有100多家办事处,与1000多家专业经销商及大型零售商展开深入合作;产品热销全国,出口美国、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31亿元。当然,洽洽在行业内“独领风骚”并不是偶然,而是自创建以来,始终如一坚守民族企业“良心质量打动人心”品质策略的基础上,不断锐意创新,带动品牌成长的必然结果。

  创新:改“炒”为“煮”,一切为消费者

  瓜子历来都是炒制加工,但洽洽却偏要“煮”。煮瓜子易入味且不脏手,再添加一些清凉去火的中草药配方,就算多吃瓜子也可以不上火,这样的产品正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煮”瓜子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为生产的标准化和规模化提供了便利。但作为一种创新的工艺,没有现成的生产设备可以采购。当时洽洽公司的元老们就自己设计生产工艺,定制设备。“需要什么样的生产设备,就把它画在纸上拿去订做。我们只有一个坚持,就是要把最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因为消费者的认可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洽洽生产总监感叹道。

  如今,“洽洽瓜子”的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流水线生产,仅仅是原料向日葵籽的筛选,就至少要闯过六道关口,最后还有一道人工筛选。从内蒙古、东北等地供货的瓜子,首选要通过清洗机的筛选,去除瓜子中的杂质、灰尘和瘪籽;接下来,瓜子逐个通过窝眼机马蹄状的圆孔,个头矮的瓜子被重力甩出;分级机内,瓜子按照肥、瘦被分为宽粒和窄粒;再利用鱼鳞状的筛片,进一步筛除细小石子;色选机内利用红外线成像技术,将外表发白的霉变籽和杂质尽量剔除干净。向日葵籽经过六道关卡的严苛筛选,再经过一道人工筛选,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力求每一粒的颗粒饱满与品质优良。

  不仅如此,洽洽还设立一流的化验中心及独立的科研机构,基于科学危害分析为基础,独立开展科研项目,对食品原料、加工技术及添加剂的使用,监控进行研究分析,科学确保每一粒瓜子合格、饱满。从分选车间进入制造车间,这些遴选出的瓜子会经历汤料煮制、热风干燥、循环风冷却等环节,最后的成品经过检验合格便会装袋,进入流通环节。

  为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炒货产品,洽洽共主持起草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国内第一个炒货食品地方标准《炒货食品卫生要求》,负责编制了《坚果炒货工艺师职业标准》,参与了多项标准制修订工作。

  除了在工艺、设备上的创新,洽洽在包装的设计上也匠心独运。在当时市场还是塑料包装“一统”天下时,洽洽在行业内首先采用了环保的纸制包装。红色牛皮纸、竖式信封设计,名称用手写的书法体展示,洽洽的包装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完美诠释。如今,这种包装已几乎成为整个行业的一种标示,并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知。

  领域:放眼整个休闲食品行业

  在遥遥领先坚果炒货行业的同时,洽洽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通过对目标消费群体的合理定位与消费需求分析,从产品包装、外观设计、口味等多方面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将目光瞄准了整个休闲食品行业。对于洽洽未来的蓝图,洽洽总裁曾如是描绘:通过洽洽的平台,将国外新兴的流行的、符合中国市场的食品引进中国来;反之,将中国的传统美食格局化、规模化做到世界去。

  多年来,洽洽凭借自身的努力,在保持炒货优势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品牌和渠道,有部署地推出优质的、满足现代都市人追求健康休闲生活态度和需求的新品,培养出多个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产品。除了香瓜子以外,还成功推出了“葵珍”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推广了“洽洽香瓜子”、“洽洽小而香”、“洽洽怪U味”、“洽洽早餐派”、“洽洽喀吱脆”等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洽洽”系列产品不仅畅销全国,成为坚果炒货的代名词,还出口到美国、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洽洽——快乐的味道”传播到世界各地,实现了民族品牌走出去战略。

  格局:依托外延式思路,实行多元化发展

  洽洽对外延式扩张抱有积极开放的心态,一方面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通过加强渠道建设加快市场多元化布局;另一方面,为丰富产品品类,企业还不断在“大食品”的格局链条上进行扩张。继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区自行建设了多个原料基地,保证原料质量的品质性,加大在原料市场的话语权后,2013年,洽洽使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超募资金,收购了江苏洽康食品有限公司60%股权,实现了洽洽向调味品行业的战略拓展,这一收购使得洽洽的格局结构进行了一次大幅度的调整,进一步深化了多元化战略;2014年,对江苏洽康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实现了其SAP信息系统的上线,完成了产能的扩充和渠道的整合。

  洽洽电商“巨资”换新装,欲打造营销利器

  近期,洽洽电商平台推出了自己花“巨资”设计的数款新包装,还请来几位神秘武林萌主代言,在天猫隆重登场。洽洽此次用二次元萌系人物,突破之前的红色牛皮纸袋装端庄持重的既定印象,可谓意蕴深远!

  在互联网时代,包装设计无疑是重要的。消费者在选择一件产品时,会先看到产品的包装外观,具有特色的有个性的包装,能够让消费者一眼从众多的商品中挑出。其次,包装作为品牌形象的一部分,与消费者的接触是最多的,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起着很大的作用。焕然一新的产品包装能吸引眼球,引发舆论,迅速提高产品与品牌的知名度与好感度。在这个萌文化盛行的互联网时代,“萌”已经成为一种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营销利器,更重要的是自带超萌气息的包装为品牌的成功带来极大的助力,把包装变身为自媒体,开创了行业包装自媒体营销的先河。

  说完了“萌”,我们再来说说“武侠”。武侠文化是中国所特有的,而且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如今电商的主要消费者——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正是武侠小说的忠实读者,要想与他们形成深度沟通,在效果上追求的不仅仅是知名度,而是与消费者的情感共鸣,武侠元素无疑能促成这种共鸣。在这个品牌更新换代快、众多品牌纷纷年轻化的今天,武侠文化急需被利用起来与年轻消费者进行沟通,而洽洽此次换新正好与年轻消费者进行了深度沟通。集合这么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想必洽洽电商请出的这几位武林萌主,必将引起零食江湖的轩然大波,成为冲击性的营销利器。

  未来,洽洽将始终秉承着“创世界知名品牌、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坚持以消费者的产品体验为核心,并通过锐意创新促进品牌升级,不断优化自身产品、拓展品类,不断进行产品格局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全方位塑造“国际范儿”休闲食品的著名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洽洽定会在更广的领域内展现出中国一流企业的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