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开展保险中介股权信息监管改革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8-30 07:5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上海保监局28日宣布,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上海率先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监管工作改革试点,将于9月1日起正式启动。

  “开展股权信息监管改革试点是贯彻保险‘新国十条’,适应保险中介监管形势变化,主动采取互联网技术,从法人治理入手,与工商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创新推进保险中介监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

  目前,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多达2514家,仅上海就有214家,监管难度较大,特别是其股权变更呈现“数量多、频率高、无规律”的突出特征,且保险监管部门与工商管理部门股权信息缺少互联互通,给传统保险中介监管方式带来巨大挑战。

  据介绍,试点将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披露、管理为核心,建立“五位一体”的股权信息监管模式:一是全流程监控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变更;二是开放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为投资者提供权威依据;三是与工商管理部门共享共用股权信息,形成监管合力;四是允许公众查询,赋予保险消费者维权新渠道;五是以股权信息登记为起点,探索建立非上市保险机构股权交易机制。

  股权信息监管改革采用“互联网+保险中介监管”的方式,突出委托管理。由上海保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管理与维护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信息登记系统,负责审查信息的完备性。保险监管部门负责审核股权信息合规性,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审慎性监管。股权登记系统信息与上海市工商局掌握的股权信息互联互通,上海市工商局可以使用本系统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施管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按规定向股权登记系统提供本机构的基本信息及股权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负完全责任。社会公众可通过股权登记系统查询相关信息,进行社会监督。

  此外,该系统目前主要是登记上海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信息,但为扩大用户使用范围、对接保险业未来其他系统等预留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