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木受绳则直 金就砺则利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肖 遥 杨白冰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特检院)于1979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创建,是直属于质检总局的事业单位,是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多年来,中国特检院以服务特种设备安全与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为中心,始终坚持面向社会做好技术服务、面向政府做好技术支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成果。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中国特检院发展的历程,就是以认可要求为准绳持续改进和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以认可评价砥砺前进的过程。

  “四真”体现价值

  早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中国国家认可机构——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前身机构之一)就将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的核心理念、相关国际标准引入中国,为我国认可事业的发展,以及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开创性和富有成效的工作。

  作为国家级的特种设备科研机构,中国特检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较早就意识到开展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对于特检机构的重要意义。从领导班子自身开始,认真组织学习国际先进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理念和相关标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将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的要求融入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等,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在全院范围内组织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系列标准的专题宣贯培训,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质量体系的运行效能,大力开展评审员队伍建设,加强各项配套制度建设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全院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这些年来,通过开展认证认可活动、建立和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为该院保证技术业务工作质量、提高技术人员持续改进工作的自觉、自律的质量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院上下一致认为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制度的理念是先进的、体系是科学的,在总结获得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的体会时,中国特检院用了四个“真”:真信、真学、真用、真管用!

  尽管中国特检院较早引入了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核心理念和管理模式,但是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质量管理也曾出现过问题。2003年,中国特检院首次接受17025认可评审,评审组及时提出了检验检测原始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评审组长用三个“想不到”,措辞严厉但语重心长地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中国特检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整改,有针对性地对技术人员进行规范原始记录、提高质量意识、规避检验责任风险等方面的培训,同时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改进不足。在CNAS的指导帮助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中国特检院业务工作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目前中国特检院拥有质检总局核准的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特种设备鉴定评审机构、特种设备型式试验机构;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司法鉴定人;国家安监总局授予的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甲级资质机构;国家认监委授权的国家锅炉压力容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锅炉水处理与有机热在载体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NAS认可的ISO/IEC17025实验室和ISO/IEC17020检查机构;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和国家认监委认可的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及相关产品认证审核中心等多项资质。

  认可助力“积跬步、至千里”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成功加入世贸组织,特种设备检测市场的逐步放开,吸引着国内外知名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入我国市场。同时,随着我国大型石化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也给我国的特检机构创造了走出国门的机遇。由于取得了国际通行的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质量管理和技术能力获得了国外投资方的认同,中国特检院顺利承接英国BP公司与中石化合资项目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SECCO)90万吨乙烯反应装置第三方检验、中石油苏丹麦鲁特油田管道防腐层整体检测等项目。在国际第三方检测市场上,中国特检院逐步展示了较强的技术能力和一流的质量管理水平,赢得了业主的广泛好评。

  通过实践检验,中国特检院不仅收获到开展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取得的累累硕果,同时,也以此为平台引领特检行业在认证认可领域开展了具有积极意义的工作。作为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理事长、中国特检院院长,林树青还担任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主任、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他曾多次表示,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林树青积极参与和支持认证认可工作,尤其是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工作领域搭建了一座桥梁。林树青带领中国特检院开展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资格核准、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三合一核准/认可工作,开展了《压力容器类失效分析机构认可要求的研究》等交叉科研课题,起草了《实验室认可准则在无损检测实验室的应用说明》等方案,进行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和能力比对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的提升。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工作逐渐从中国特检院辐射到整个特检行业,在特检行业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前,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能转变,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纵向整合试点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中国特检院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挑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推进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以资产为纽带的纵向整合”的要求,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下,2014年11月25日,由中国特检院等8家单位发起的中国特检集团组建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开展特检机构纵向整合迈出标志性一步。以中国特检院牵头、地方特检机构参与,以资产为纽带的纵向整合,将实现品牌、资质、质量体系和重大业务协调的统一,打造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树立“中国特检”品牌。

  在认证认可领域,组建后的中国特检集团要引领行业围绕产业调整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经济等重点,大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节能与环保等领域的认证工作;强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和能力验证;全力配合质检总局开展检测整顿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中国特检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检查机构/实验室认可工作,使认可在特检领域进一步发挥提升能力、传递信任的作用;同时努力推动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可多边和双边国际互认,促进特种设备领域的贸易便利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发展,中国特检院将始终奉行“独立公正、科学严谨、信守合同、优质高效”的质量方针,致力于特种设备及相关产品的安全质量工程与事业,为安全生产、质量振兴、科技进步、社会繁荣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以先进技术、优良装备、严格管理、可靠质量为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