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专卖产品到输出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2: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专卖产品

  到输出标准

  江西新余市企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 兰 晶

  江西省新余市围绕“质量兴市”发展战略,以标准化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技术标准的基础支撑作用,积极引导企业赢得技术标准“话语权”,夯实企业发展“底气”。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36个产品采用了国际先进标准,有92.7%的企业按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有1182个产品制定了企业标准,有两个企业荣获了江西省标准创新奖。新钢公司、江西华电公司、赛维LDK公司等18家企业参与起草31个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其中,江西华电公司的“全国螺杆膨胀发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江西省首个国家级委员会。新余市成为江西省首批“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的地级市。

  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考评的意见》,设立市科技创新奖,表彰在创新能力建设、技术研发、品牌创建及产学研合作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其中奖励标准之一为: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制定活动,凡作为第一起草者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的单位,标准发布后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非第一起草者的主要参与企业一次性奖励1万元。几年来,新余市共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质量兴市”相关奖励。

  同时,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制修订情况,及其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调查摸底、科学研判,形成具有说服力的数据分析,引导企业加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步伐。贯彻实施《标准化法》和《标准化法实施条例》,推动企业提升标准化意识,培养标准化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注重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引导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纳入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该市还鼓励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强标准化统筹协调,加速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鼓励有条件的传统企业加快技术革新,改造工艺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能耗,以标准提升带动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通过分类引导,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产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优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