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圳质量吸引“总部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2: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雷平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在深圳做了一场主题为“开创互联网生态时代”的演讲报告。贾跃亭演讲中透露,未来可能将其智能终端业务的总部搬到深圳。前段时间,乐视就已入股酷派,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而酷派集团总部就在深圳。乐视现在已经和酷派进行初步整合,正在推动酷派这个传统硬件企业变成一个互联网生态型的手机企业。

  而在今年初,360 CEO周鸿祎也表示,奇虎360将拆分硬件团队至深圳。360此前公布的多项硬件业务均位于深圳,如投资4亿美元与酷派战略合作、投资2亿元与磊科合作推出路由器等。之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总部大楼已相继在深圳动工兴建。深圳成为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另一个聚集地。而这只是深圳总部企业云集的一个缩影。

  2008年3月,深圳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号角。自此,深圳不断通过强化政府服务、优化基础设施等方法,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吸引大型央企、跨国企业进驻。在产业选择上,深圳在发展总部经济过程中着力的是高端部分,尤其是高科技、金融、物流等支柱产业的高端环节。腾讯、比亚迪怡亚通、创维、TCL、飞亚达等一批行业龙头以深圳为总部基地,向全国乃至海外辐射发展。深圳还从地域的视野中跳脱出来,借助深港融合的优势和制度安排,以集聚国际化企业总部为重点,吸引跨国企业包括香港优势企业在深圳成立总部拓展内地市场。截至目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南方总部、IBM全球采购中心、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沃尔玛中国总部、UPS亚太航空转运中心等跨国公司均在深圳设立地区总部。

  持续有力的措施使得深圳总部经济的“筋骨”越来越强劲。去年发布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中,深圳以综合得分76.55跻身第一梯队,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榜单分析显示,深圳在开放程度继续保持全国最高水平,在政府服务、基础条件、研发能力等细分指标上得分较高,而此前的短板专业服务和商务设施在近两年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善。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弘长期跟踪研究总部经济,曾多次发布全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在他看来,深圳最大的优势在于总部数量比较多。数字显示,世界500强中至少有10家在深圳设立了地区总部,30多家在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或采购中心。另外还有一批本土企业总部,如华为、中兴、招商银行等,约为224家,这些本土企业占深圳总部数量的64%。更为关键的是,深圳还拥有17家基金公司总部,全国有1/3的创投企业总部均设在深圳。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总部企业多达180多家。很多总部企业都在以深圳为圆心向外辐射发展。华测检测在全国设有30多家分支机构,统筹这30多个分公司的“大脑”则在深圳。该公司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总部设在深圳对公司意义重大,这里不仅有最市场化的营商环境,而且政府还会不定期组织由税务、工商等相关行政部门参与的总部企业交流会,协调解决总部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深圳近期又提出在未来三五年间形成五大总部经济集群,做大高端产业链的“首脑”部分。据规划,深圳将重点打造福田中心区、后海中心区、留仙洞片区、深圳湾高新区和龙华核心区等5个总部基地,这五大基地将是深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现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空间载体。专家称,深圳这五大片区已实现了特色定位、错位竞争,形成了一个各有优势、互补共赢的总部经济体系。未来,深圳这五大总部基地更将以组团式发展、集群式发展,形成五大产业航母群,为发挥区域金融中心、国际商务会展中心、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产业功能提供支撑。

  不仅如此,深圳还在“深挖”总部资源。2015年该市安排重大投资项目434个,总投资1262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1014亿,其中社会投资达到9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近9成,为历史新高。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基本分为产业升级、城市功能提升、民生保障、环境治理4类,其中不少项目对于未来深圳经济产业发展和完善民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土地资源难以为继的当下,深圳要通过总部经济,把深圳的战略资源与周边地区的常规要素通过产业内部的价值链进行组合,形成双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