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启动笔记本电脑产品风险监测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3: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梅 磊 王晓莉)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向江苏省微机产品质量检验站下达了笔记本电脑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风险监测)任务,该质检站将在3个月进行30批次样品的抽样、检验及结果反馈工作。

  近几年,江苏省微机质检站一直承担江苏省质监局下达的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微型计算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从抽查结果看,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所检项目中未出现不合格案例,这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感受存在差异。有关负责人表示,抽查没能发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一是因为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基于产品标准,而现行产品标准制定于15年前,已不能全面反映笔记本电脑主要特性,不能有效解决某些质量争议,也不能对笔记本电脑性能的评价和比较提供全面的帮助。二是许多问题出现在销售环节,与经销商的诚信有关,用户买到的商品与预期不符。消费者反映笔记本电脑存在的问题集中在电池使用时间、显示质量、展示样机冒充新机、软件和保修缩水等方面。

  今年年初,江苏省质监局将笔记本电脑产品列入风险监测计划,包括江苏省微机质检站在内的3家检验机构分别制定方案,择优委托独家或联合执行风险监测任务。江苏省微机质检站根据多次监督抽查和政府采购中心性能评测工作的经验,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制定的方案获得评审专家的认可,独家进行本次风险监测任务。

  在本次风险监测中,除监督抽查实施规范规定的安全项目和能效项目外,计划将通过比较试验的方法对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使用时间和液晶显示屏性能进行测试,通过购样尝试揭示笔记本电脑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暴露以往按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抽查无法发现的问题,同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对标准有规定的作合格判定,对标准无规定但消费者重视的参数进行横向比较,起到引导消费规避风险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