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建设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测集团需要“内外双修”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大力推进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改革发展,努力建成国际国内知名、具有竞争力的综合型国家级专业技术协会和认证检验检测集团。”这是8月18日,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到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调研工作时提出的要求。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这既是对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的要求,也是对其他检验认证机构的一种殷切希望。当前,我国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正在按照去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改革,而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和要求,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

  从目前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现状来看,存在数量多、体系庞大的特点,但也具有大而不强的短板,尤其是与国际上知名的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SGS)、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UL)、英国标准协会(BSI)、德国莱茵TüV集团这些行业巨头相比,更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打造中国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国际一流品牌,任重道远。

  目前,国家大力实施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既为各个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提供了很好的改革动力,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要实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的目标,就必须坚持“内外双修”。

  内,就是指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要练好“内功”,只要把自身的实力加强了,才有参与市场竞争最好的资本,也有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最好的基础。练好“内功”,既需要提升硬实力,主要包括实验室建设、设备水平、检测能力等;还包括软实力,主要是检测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只有当硬实力和软实力相互匹配的时候,才能更好的产生化学作用,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外,当然是指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还要练好“外功”,就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受历史原因和发展轨迹的影响,我国的大多数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市场开拓方面,都存在能力亟待提高的问题,如果要想跟国际知名的检测认证集团同台竞技,更需要有很好的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力,而只有在市场竞争中经受住了考验,也才能诞生“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否则,竞争力很好有质的提升,也就很难做到大而强。

  值得注意的,在一些传统领域和传统行业,很多国际知名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已经打出了他们的品牌,我国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与其竞争时,可能并不占有优势,但在一些新兴产业,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只要中国的企业“内外双修”,就有机会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竞争,比如方兴未艾的机器人产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认证检验检测集团”也非一朝一夕,它需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始终坚持质量至上,深化改革,服务市场,从而为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质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