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人盯人精准查处“问题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假维权

  □ 吕永辉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某乡镇加油站进行突袭检查,共检查两家加油站,发现5台加油机涉嫌人为改动计控主板,其中一台加油机的误差竟高出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规定误差数值的11倍。

  8月5日,一个平静的早晨,太阳照在身上,让人感觉有点灼热,这预示着又将是个炎热的一天。上午8时15分,三明市质监局组织计量科、稽查支队、计量所共9人按计划准时出发。由于目的地在城乡接合部,且遇到沿途修路,走走停停,执法人员终于在11时50分赶到了距三明市区100公里左右的某乡镇。通过一路的颠簸,又临近中午,这时大家已是饥肠辘辘,但为了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大家迅速出击,直指问题加油站。

  按照往常的经验,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一般都会为加油机作弊装上还原系统,一旦发觉有执法人员出现,加油站只要关掉电源再重新启动,或者电脑键盘一键恢复,这时加油机的计量就会“恢复正常”。为了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该局执法人员一到目的地,立即按照预先的部署,采取“人盯人的战术”,迅速控制了加油站的收银处、配电房、微机室、厨房、餐厅、休息室等每一个指定位置,并迅速调查取证。

  为当场查处该加油站作弊的违法事实,该局计量检定人员一到加油站后,立即对有作弊嫌疑的在用加油机进行检定,并要求加油站负责人全程观看检定过程。检定人员严格按照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的要求,对每台加油机进行检定,结果发现5台在用加油机计控主板都涉嫌人为改动,只不过是有的较明显,有的较隐蔽罢了,其中一台燃油加油机误差为3.5%,大大超出国家检定规程规定的0.3%的误差范围,其误差竟然是国家允许最大误差值的11倍多。也就是说,如果一位车主在这家加油站加了50升汽油,实际才48.25升,按照每升单价6.13元计算,就要多掏近11元。

  目前,三明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已对涉嫌作弊的加油机计控主板采取扣押措施,并将对案件作进一步调查审理。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质监局把打击不法分子通过燃油加油机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作为抓好民生计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但随着加油机作弊技术越来越高超,手段越来越隐蔽,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往常通过投诉举报及一些常规的检查手法已不能有效的制止加油机作弊行为的发生。为此,该局将创新燃油加油机的监管模式作为一项特色工作来抓,通过开展燃油加油机调查摸底、专项治理、总结经验、建章立制等措施,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以达到“精准打击”加油机计量欺诈违法行为的效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次能够精准查处5台涉嫌作弊加油机,正是基于前期开展的调查摸底,建立了详实的加油机电子档案的结果。该局通过开展在用燃油加油机调查摸底,在掌握了在用燃油加油机监控微处理器序列号、编码器序列号以及计控主板是否更换等情况后,结合多年来总结的燃油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术,对全市加油站进行梳理排查,进而锁定了目标。目前,这种监管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该局将对所有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加油机”进行逐一的监督检查。

  该局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时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注意燃油加油机的显示板上是否粘贴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二是在加油时查看燃油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除了单价外,其余显示应均为零;三是在加油后及时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并索取发票。如果在加油时发现计量不足现象,应记下加油机的枪号,及时向加油站或加油站所属公司咨询或投诉;仍有异议,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质监局投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