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红盾网剑”优化 网络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15-08-19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连云港赣榆

  “红盾网剑”优化

  网络营商环境

  本报讯 (王忠安)为净化网络购物环境,规范网络交易秩序,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市场监管局启动“红盾网剑”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网络营商环境。

  在加强组织协调配合上,赣榆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发文,对专项行动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基层分局紧密结合各自辖区的特点,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执法重点。重点查处网络经营主体未公开营业执照信息或登记注册信息的电子标识,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著名商标专用权,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利用网络交易合同协议中的不公平、不合理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同时,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赣榆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赣榆区公安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方位强化对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

  在规范经营行为上,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公示涉网信息情况,通过网络抽查和实地检查,对全区范围内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努力做到数量清、情况明。同时,组织专人走访区内大型网络交易平台,了解平台“亮照亮标”情况,进一步督导平台制定、完善各类制度规范,落实“交易主体有溯源,商品信息有审查”等相关责任和义务。

  在提升监管能力上,赣榆区市场监管局重点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投诉的重点商品和反映的突出问题,突出“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充分运用“互联网+N”思维创新监管思路,提升网络交易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重点推进网络交易监测中心和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效能。

  在长效监管机制上,赣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网络交易监管工作的整体部署,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商品,有的放矢地组织网购商品质量抽检。同时,不断探索网购商品质量抽检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逐步实现从突击式、专项式、分散式的监管执法向“日常监测+集中搜索+商品抽检+分散处理+定期反馈”的监管执法模式转变。把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行政监管有机结合,建立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测长效管理机制,保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网络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