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赣榆区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程天赐通讯员王宁其团)会行走的喷灌机、能同时实现3000吨蔬菜存储的预处理设备、太阳能生物杀虫灯、种植生产远程控制与调控的中央自动控制室……这是记者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雅仕农场看到的情景。近年来,赣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全区农业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以基地为示范,做大做强特色现代农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目前全区已形成“平原腹地科技农业示范园区、丘陵山区生态林果农业园区和沿海滩涂公司型农业园区”三大特色农业经济产业圈。

  为改变传统农业效率低、经济收益微薄现状,赣榆区沙河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把推广农业科技新技术作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途径,突出农业科技的含金量,不断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增强了广大种植户的发展后劲。沙河镇新建了集物联网远程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水肥一体化控制、农业科技展示、新农业管理商学院及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先后启动殷庄、大岭片区三万亩高标准土地整治项目等一大批产业项目、设施项目,完成友谊村等12个村节水灌溉工程、富强村等18个村庄农田灌溉工程,兴建水稻高产增效万亩示范区、连云港阳光万家葡萄园等现代农业项目、年产各类新鲜蔬菜20万吨的“江苏北菜园”。沙河镇农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镇所有蔬菜基地都实现了技术的更新、升级、换代。在栽培新技术方面,发展钢架大棚,采用滴灌方式,解决水资源浪费、地温高的问题;在新材料使用方面重点引进了物理杀虫,当地特色农产品全部达到无公害标准;物联网的应用,则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方式,实现了农业产业从“1.0时代”向“2.0时代”的跨越。

  赣榆农民深切体会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带来的好处。沙河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民在流转了土地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企业的员工。据了解,仅2014年,全镇就新增家庭农场8家,新增农民合作社15家,千余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近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