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天津港爆炸后的车市余波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32: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爆炸,汽车业最为关心的是——受损车辆。近万辆全新汽车焚毁成框架,损失几十亿元(媒体估算)。波及雷诺、大众、丰田、本田、三菱、路虎捷豹、吉普、雷克萨斯、现代、起亚等多个进口品牌。

  这个损失将对未来汽车市场有什么影响?如何把损失化解到最小?一系列问题是业内最为关心的。

  损失只是初步估算

  爆炸事故已发生几天了,媒体各种报道,从1000辆到6000辆、8000辆乃至上万辆不等,损失更是称几十亿元。记者采访了解到,万辆也好,几十亿元也罢,都只是估算,真正在港汽车损失结果至今没有官方通报。

  几天前,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部长胡丝羽透露,国机汽车在天津爆炸事故波及区域内也设有停车场。但由于现场被封,受损情况还没有统计。正如胡丝羽所言,目前现场大都是被封闭状态,很多保险公司并没有进入到现场开始评估,真正的损失数量及价值目前还是很难计算的。

  目前只有雷诺、大众发声明,雷诺受损车辆大约1500台左右。进口大众烧毁甲壳虫、迈特委、UP、高旅、迈腾、SportsVan、tiguan、途锐等近2800辆。据了解,雷诺大众临近爆心损失最大,现场有6000多辆汽车,1/6左右已被烧毁。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损失情况统计有点难,因为进口汽车在天津港的物权关系较为复杂,有跨国公司的仓库、进口汽车服务贸易公司的仓库,以及进口汽车服务贸易公司承接服务的跨国公司的仓库。这一切都要等待各车企的数据汇总。

  进口车市场影响不大

  很多媒体都以“惨重”来描述此次损失,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对进口车市场的货源供应造成影响。但采访中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事故对市场的影响要因品牌、因车型而异。如果正逢紧俏车型受损,那必将影响到该品牌市场的供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获批的整车进口口岸共有18个,其中通过天津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3个主要港口进口的汽车数量占我国进口车数量的97.1%。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信息部副主任王存介绍,过去天津港进口汽车数量曾占据“半壁江山”,但目前已降至41%左右,天津港对于进口车市场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弱,如果未来货源紧缺,可以从其他港口调拨。他表示,从整体进口车市看,今年进口车库存量较大,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很大,事故造成整体市场缺货现象的可能性极小。

  另外,颜景辉告诉记者,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传来的信息是,事故发生地并不是进口车主要仓储所在地。此次受到损失的车库是进口车的中转发运集散地,并不是天津存车数量最多仓库,对进口车市场正常运行所构成的威胁有限。

  有媒体称,此次事件将直接影响平行进口车市场,因为天津港是最主要的平行进口口岸。目前经天津口岸平行进口车的总量占到全国的70%。但天津港平行进口车主要存放在距离事发地点约10公里的东疆港,没有受到事故波及。同时平行进口车的仓储并不像大贸车那样集中,主要分布在经销商和贸易商处。因此颜景辉认为,此次事故对平行进口车造成的影响不大,影响最大的还是中规车。

  记者还获悉,事故发生后,港口的报关报检会暂停,事故发生区域外的一定范围也会被限制进入,因此在报关或物流运输上存在一定困难,也许短期内会对平行进口业务会造成影响。

  (下转6版)

天津港(6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