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磨合期与新司机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32: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买新车如迎娶新人,出驾校如雄鹰展翅,那份隆重和光鲜自不必说。这时候老司机在一旁会提醒说:除了给新车办手续、做装饰、找车位和晒新车外,不要忽视一个“老”话题——磨合期。磨合问题不容小觑。

  用通俗的说法是,汽车组装前,每个运转的部件都是分别加工的,在加工时难免存在几何偏差。所以,组装后有些运转部件会局部直接接触,润滑油难以进入摩擦表面,造成早期磨损。在一定时间内将直接接触的这一部分磨掉,叫做磨合期。磨合期对汽车的使用寿命及油耗影响很大。新车的磨合里程一般为1000公里至3000公里。首先,磨合期内忌紧急制动。紧急制动不仅使磨合中的制动系统受到冲击,还会加大底盘和发动机的冲击负荷。其次忌负荷过重。初次行驶的1000公里内,一般载重量别超过额定载荷的75%-80%。还有,忌高速行驶。新车磨合期内有速度限制,国产车一般在40-70公里/时内,进口车一般在100公里/时内,当油门全开时,车速不能超过最高时速的80%,且在行驶中注意观察发动机转速表和车速表,确保在中速工作。专家提醒:汽车初装油是磨合期专用的润滑油,要求机油黏度低,散热性好,清洗性、抗氧化性能优越,有些车厂还加入有利于磨合的研磨剂。所以磨合期机油只要按照厂家规定的时间换即可,不必过早更换。

  说完磨合期,再说说新手开车。老司机嘱咐道,新司机要做好三个动作。

  “看”——指的是司机要经常注意察看仪表盘上的指针,随时关注仪表盘上显示的图标。只要看到仪表盘上亮红灯,尽可能马上停车熄火检查。比如,在高低不平的乡间道路上,如果底盘重重刮了一下,仪表盘会显示出红色的机油壶和水波浪的标志。碰到这种情况,可能是油底壶碰烂了,机油会漏光。如果傻乎乎继续行驶,就会出大麻烦,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听”——行驶中,驾驶者要密切注意车辆各部分的响声。一旦听到异响,首先要准确判断声音来自车内还是车外。如果确定来自车内,一般关系不大;如果来自车外,就应停车检查。在没熄火的情况下,如果声音消失,可判断为行驶过程中的异响,可能是轮毂、轮胎、变速箱、传动轴、悬挂响;如果停车后还继续响,就可能是发动机出了故障。这时,你要仔细分辨声音来自哪个部位,然后向专业人士求助。此外,轮胎如果被扎或踩刹车时也会产生异响。

  “做”——这里所说的“做”,是要求新手严格遵守所有驾车规程操作。比如,有人停车时会习惯性地在把变速杆放在空挡。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容易使变速杆进入前进挡,从而发生危险。还有,停车时一定要拉好手刹,如果是在坡道上,很可能发生撞车的危险。此外,车辆启动后忘记松手刹,也是新司机的通病。

  按说,新司机和新车的组合,应该是“双喜临门”了吧?不一定。做得好万事大吉,做不好就可能闹出笑话,甚至是噩梦一场。近日欧洲某国一位21岁的女士开车进城,办完事后竟不记得自己把车停在哪里了,花了3个小时没找到。次日早晨她又花了更多时间寻找,结果仍然不见踪影。尽管她觉得自己很“蠢”,还是红着脸请媒体呼吁大家提供帮助。找到爱车后,这姑娘认真总结说:今后,我停好车后,一定给停车位置拍张照片,然后写下那条街的名字。

  应该说,这个法子不错。因为很多老司机也这么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