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天津港数千进口车被毁 损失数亿

  • 发布时间:2015-08-14 03:3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数千辆停放在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场内的汽车在事故中被损毁。

  昨日早上5时许,在距离爆炸现场南侧不到400米处的天津港进口汽车仓储场内,新京报记者看到,四五个约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上,停放的数千辆全新汽车,几乎全被焚毁仅剩框架。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被焚毁或者受到影响的进口车涉及多个汽车品牌,预估损失可达数亿元,并可能影响经销商的正常供给及车辆价格。

  据记者了解,对于投保了财产保险或车险的车辆,此次事故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之内,保险公司须做出理赔。截至发稿时,尚未有保险公司确认接到有关天津港被损毁进口汽车的理赔报案。

  1 损失的车辆有多少?

  雷诺、大众、奥迪等品牌均有汽车受损,雷诺1500辆车被毁坏

  据了解,天津一直都是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港口之一,多家汽车品牌的进口车,都会从天津港入关。“天津港占全国进口车进货量的一半以上。”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

  从现场图片可以看出,不少大众及雷诺汽车被焚毁。

  据了解,目前雷诺进口车型有55%-60%都从天津港入关。雷诺官方回应称,经初步估计,近1500辆雷诺车型因过火导致受损、毁坏,以科雷傲车型为主,对销售的影响还无法具体评估。按照科雷傲标准版的官方指导价格20.28万元/辆计算,1500辆科雷傲的损失可达3.04亿元。

  大众进口汽车于13日傍晚表示,确有部分大众进口车在此次事件中受损,但具体情况仍在核实。大众进口车已于13日凌晨停止了天津港的物流运输工作。

  除上述品牌车型受到明显损毁外,奥迪有100多辆进口车在此次事故中轻微受损,主要是因爆炸喷溅物而导致漆面擦伤或玻璃受损。马自达也有少量进口车辆出现漆面受损或玻璃轻度受损,但受损车辆数量在个位数。

  此外,宝马、奔驰、福特、标致雪铁龙、克莱斯勒等品牌的部分进口车也是从天津港入关,目前尚无受损报告。工厂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一汽丰田仍在确认受损情况,该公司目前正处于高温休假中,没有安排生产。

  2 影响汽车市场供给吗?

  目前各品牌经销商都还有现车,后续供应可能会紧张

  据了解,天津海关大楼目前受损,天津港进口车报关业务暂停,因此进口车型暂时不能进入中国市场。

  克莱斯勒经销商告诉记者,克莱斯勒的在售车型中,有80%-90%都来自天津港。“此次突发事件,对经销商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据了解,目前克莱斯勒经销商只能依靠店内的库存车型进行销售,“就目前看可以支持1-2个月时间。”克莱斯勒经销商称。

  另据雷诺某4S店负责人介绍,店内科雷傲的库存数量尚有几十辆,目前购车均有现车,但后续产品供应可能会出现问题,而且在资源紧张情况下购车,优惠也会相应减少。“不久前上市的卡缤,店内库存也只有十几辆,如果不提现车,正常情况下订车需要五个月时间,此次事故会让订车周期更长,我们也有可能就不再进这款车了。”该负责人表示。

  不过,也有经销商对供货情况并不担心。马自达中国负责人表示,尽管马自达进口车大部分都是从天津港进货,但“因为马自达进口车销量占比本身不高,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目前还没有进口车入港日程的调整计划”。一位大众进口车经销商则表示,店内销售的车辆不光来自天津港,也来自其他港口。“对未来售价和供货的影响还不好说,但我认为对销售的影响不会太大。”

  3 受损车保险是否赔偿?

  投保的车辆均可获赔,目前尚未有险企确认接到天津港进口车损毁的报案

  据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投保了财产保险或车险的车辆,此次事故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之内,保险公司须做出理赔。

  记者从上述车企了解到,目前停放在天津港的新车多数尚未办理挂牌手续,保险理赔暂时还无法按照车险来赔偿。

  前述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停放在进口汽车仓储场内的新车,如果尚未办理挂牌手续,则可视为仓储物,通过财产险进行赔付。如果厂商、仓库此前为受损车辆投保了财产险,那么事故发生后,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对货物进行赔付。此外,物流公司投保的物流责任险也可赔偿上述损失。

  昨日有消息称,天津滨海新区目前确定的受损标的中,大地财险和苏黎世保险对部分仓库进行了承保,此外,天津港受损的进口汽车大部分是向人保财险投保的。记者昨日询问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三家公司称目前仍在排查中。

  据了解,截至8月13日21时,共有太保、阳光、平安、安邦、太平、国寿、永诚7家财险公司已接到463件财产险报案,其中,车险报案为207件。

  对于事故中受到损害的私家车,一位车险理赔人士表示,在车险中,火灾、爆炸等意外因素造成损失,属于车损险的条款赔付范围,如果投保了相应的险种,可以给予理赔。

  - 专家声音

  进口车价格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称,可能会有一段时期某些产品会断货,等待周期会加长。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进口车都处于超库存状态,库存系数一直超过两个月。“这次事故可能会使得经销商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供需关系会有一定变化。但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进口车价格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和过百万辆的进口车销量相比,此次受损的车辆量并不大。”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天津港对于华北区域市场来说,尤为重要,华北区域的进口车多来自天津港。不过预计对北京进口车市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厂家会根据受损车辆情况,及时进行补给或补偿,并保证车辆供应。

天津港(6007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