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多方发力促进橡胶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务探讨

  □ 张祖超 马国瑞

  云南西双版纳州目前经法定审批建厂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共有93家,正常投入生产的有80家,对橡胶企业的服务和对橡胶产品质量的监管,一直以来是西双版纳州质监局的基础工作之一。近年来,随着质监部门对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效促进了西双版纳州橡胶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

  根据云南省质监局的监督抽查任务及州局的监督抽查计划,2014年至今共开展了3次天然橡胶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总结3次天然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综合合格率稳中有升。从84.93%到89.1%,再到96.6%,可以看出,一是不合格企业逐渐减少,很大程度上说明大部分企业的质量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几年的监督抽查对企业的生产及产品质量的提升有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二是塑性保持率为主要不合格项目。塑性保持率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加工过程的工艺条件、橡胶中有害金属的含量等所引起的氧化;三是主要不合格的为规格型号为SCR10及SCR5两种天然橡胶产品,WF胶出现不合格的情况极少。

  针对近两年天然橡胶产品质量状况,为提升西双版纳州天然橡胶产品质量,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关于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约谈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10日,西双版纳州质监局组织2014年省、州天然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2015年上半年州风险预警抽查中不合格的17家橡胶生产企业召开产品质量监督约谈会。

  约谈会针对监管部门、企业、国家橡胶及乳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均提出了新的要求。质监部门要按照市场规律,统筹考虑和运用标准、计量、合格评定、认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体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质量风险检测等措施,强化与政府其他部门、国家橡胶及制品检验中心、橡胶骨干企业的沟通联动及信息资源共享,监督与服务并举,治理和引导并重,刚性与柔性并用,发挥产品质量监管系统性工作,实现行业产品质量提升,为全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提升产品质量,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要做到以下5点:一是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企业要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企业负责人要善于学习,要懂管理、会管理;二是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等活动。积极应用减量化、资源化、再循环、再利用、再制造等绿色环保技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三是加快企业质量技术创新。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四是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努力推动行业骨干企业成为国际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实施主体,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发挥优势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鼓励制定企业联盟标准,引领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带动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和管理创新,提升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和市场服务能力,增强质量竞争力;五是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国家橡胶及乳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要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加强与企业在检验检测、科研、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合作,为橡胶行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升级提供服务。要积极与企业合作,在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橡胶原料胶乳掺杂使假鉴别方面进一步提高。

  (作者单位:云南西双版纳州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