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逐台落实电梯隐患普查督查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何波周丛刚李国全本报记者张华

  8月3日和5日,湖北省荆州市质监局再次连续发出两道紧急通知,要求该市质监系统扎实开展电梯隐患普查督查工作,确保在8月20日前完成对该市电梯的全面检查,对问题电梯“零容忍”,防止类似“7.26”电梯事故再次发生。

  据悉,“7.26”电梯事故发生后,荆州市质监局在第一时间参与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的同时,于7月27日下发第一道紧急通知,并组成4个检查小组,出动检查人员332人次,对城区所有在用电梯进行紧急拉网式检查。目前,已检查电梯611台,责令该市62台申龙电梯有限公司制造的FML30-1000型自动扶梯全部停止使用,并下达安全指令书14份。

  8月3日和5日,荆州市质监局再次相继向该市发出《关于立即开展电梯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电梯隐患普查督查工作的通知》,并成立了以荆州市质监局局长周宏智为组长的普查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方案。据周宏智介绍,该局重点督查各县市区局和检验机构,县市区局主要督查相关企业和检验机构对本次电梯普查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验证电梯隐患普查工作是否安排部署和落实。主要内容有5项:各地、各单位是否制发了关于电梯普查整治工作的文件,并通知到有关单位;各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是否组织监察机构、稽查部门深入基层,对本地相关企业普查整治情况开展检查和稽查;各地针对“老旧电梯”的整治工作是否报请当地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落实资金筹措渠道,推动地方政府做好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各地对电梯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带有共性的隐患,是否督促制造单位跟踪调查,并进行整改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制造单位和检验机构是否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普查整治工作。

  荆州市质监局要求,各地要在8月13日前,督促电梯使用管理、维保单位和检验单位完成对在用电梯逐台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问题的要逐台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消除隐患,并将普查情况按照“一梯一表”的要求及时上报市质监局。为此,该局从8月3日起实行日报制度,要求各质监部门每日下午5时之前将有关排查、整改情况上报市局。同时,该局抽调专人组成7个督查组,实行异地督查,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工作不落实的,启动问责程序。目前,该项工作已在荆州7个县市区全面展开。

  洪湖市质监局迅速行动,局长李文清召开党组会议当即作出研究部署,要求举一反三,借势发力,借事讲法,时刻严守安全底线,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认真查找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会后,该局分管副局长周志鹏立即组织特监科工作人员对该市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及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三无”电梯和使用15年以上老旧电梯等,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截至目前,该局已排查7家单位使用的电梯28台,其中自动扶梯26台,人行自动步梯2台。共下达检查意见书7份、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另外,该局还联合洪湖市电视台制作了两期关于电梯安全乘坐的专题节目,宣传电梯安全知识,消除市民的恐慌心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9日,荆州市质监局共派出检查组35个,出动检查人员2520人次,累计检查电梯1970台。其中检查自动人行道、自动扶梯374台,下达安全指令494份。中心城区受理电梯投诉17起,已办结15起,2起正在办理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